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10-10

 

 

  开学法治第一课

  青春逐梦?法治相伴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有效提高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意识。9月13日,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华利的带领下,纷纷走进县域内十一所中小学校,以“青春逐梦 法治相伴 我们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启新学期法治第一课,用法治光芒照亮未成年人的新征程、新希望!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在靖边中学,检察长孙华利通过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教育知识”三大内容,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同学们明白“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的道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真相是最生动的公开课。“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之际,检察长孙华利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告诫同学们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课后,为各班学生代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

  党组副书记刘强为靖边三中3000余名学生宣讲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剖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以及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重点宣讲了校园欺凌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警示同学们不能做校园里残忍的施暴者,不当冷酷的旁观者,更不做沉默的被害者。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晓梅在靖边七小以视频授课、交流互动的方式,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开学法治第一课。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宏军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和法治辅导员吕国利一同走进靖边五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形象直观的图片、视频,详细讲解毒品的成分、特点、危害及如何远离毒品等知识,告诫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日出时分,朝霞光芒万丈。第一检察部主任高敏来到靖边十小,通过校园广播的形式为该校的全体师生宣讲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远离性侵害 做自己的守护天使”,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尊法守法的小公民,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做伤害他人的行为。

  伴随校园愉悦的铃声响起,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办负责人冯小霞走上靖边十二小的宣讲台,她通过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并总结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发自肺腑的告诫同学们未来有无限可能,切不可走违法犯罪这条道路。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张月月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为靖边十一小的全体师生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六大保护”内容,引导孩子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宣讲员朱子颖分别走进靖边二中、二小、四小、六小,采用游戏互动、问答互动、有奖互动等形式,重点宣讲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络安全知识”“防性侵知识”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