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检察文化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探究

发布时间: 2018-11-03
  办案工作区是检察机关为防止安全事故,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质量所创建的,由法警部门管理,用于自侦案件的讯(询)问,提取笔录,开展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工作的专门场所。它既是检察机关安全办案的基地,也是检察形象的展示窗口,更是科技强检的必然要求。如何达到高效管理、规范使用,是充分发挥办案工作区功能的关键。法警部门既要加强平时对办案工作区的管理维护,更应注重办案期间的警务值班,确保办案工作区安全、有序、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民警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如何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严格落实办案区工作流程,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办案工作区。

  一是科学功能设置。办案工作区应设在一楼独立场所,实现办案工作区封闭化。二是科学装备配置。办案工作区应按照要求进行“三大平台”建设,提升办案工作区科技装备水平,保障办案工作的文明、规范、安全。三是构建“全天候”安全监控平台,搭建“一体化”侦查指挥平台。四是完善配套设施。完善办案工作区视频监控室建设,对办案场所实行360°无死角监控。

  二、加强办案工作区的平时管理和维护。管在经常,用在关键。平时办案工作区的管理、维护,主要是搞好环境卫生清整、安全检查、设备维护等项工作。经常性的管理工作做好了,在执法办案的关键时刻才能正常、有序运转。日常管理过程中,工作区与生活应区分管理,平时应注意切断审讯、询问等办案区域的电源,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除管理人员搞好设备维护外,其它无关人员禁止入内。司法警察部门和办公室要协调好工作,对区域内的设施、设备适时维护,确保完好、运转正常。

  三、严明制度,规范管理办案工作区,严格工作流程。

  1)实行用管分离制度。“办案工作区”的管理部门为法警大队,其他部门无权干涉。凡因工作需要使用“办案工作区”的部门,必须经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到法警大队办理出入证领用手续,方可使用,确保了工作区的管理有人抓、有人管。根据审批手续派用警,打开办案工作区,开启监控、照明、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设备,按要求做好办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涉案人员到位后,先进行安检、体检并向涉案告知权利、义务以及遵守的办案规定,后将暂扣物品收缴登记并妥善保管。

  3)规范执勤登记统计。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值勤纪律守则和值勤人员职责、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交接班、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每次交接班,司法警察都要将值班中的各个环节和细节认真填写在值班记录上,做到交接手续齐全、交接事项清楚,以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促进安全防范工作,有效提升保障办案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4)规范对办案场所的检查。对办案区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换。当嫌疑人进入办案工作区或监视居住场所时,对其身体及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检查,对可能引发安全隐患的物品予以暂扣保存。禁止办案人员将硬质水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带入涉案人员场所,防止涉案人员自伤、自杀、自残或攻击办案人员,加强消防督察,防止火灾。

  5)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应急处置预案,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在执法办场所出现的突发事件,保障执法活动的安全、顺利开展,制定执法办案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处置原则,细化处置措施,有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执法办案活动正常开展;规范应急救助工作。与附近大型医院建立定点联系,开通办案工作区医疗救治绿色协作通道。每次办案,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办案安全的各项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24小时看护。对少数嫌疑人突发疾病等情况,及时启动急救应急机制,商请专业医生进行检查诊治。

  总之,司法警察要以办案工作区规范管理为抓手,与办案部门密切协作,建立长效的规范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其在检察办案中的职能作用,聚焦规范促安全,从而有效提高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设置,通过高效管理、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办案工作区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