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检察文化

40年,沧桑巨变中不变的初心……

发布时间: 2018-11-02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已是一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过去了十年,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也已是十五年前的事,而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至今已是整整40年。

  我的父亲,是一位赶上了改革开放春风的老农民,40年,他也从一个年轻小伙子进入了花甲之年,回想起这些年的变化,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的那辆独轮车。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在我出生之后,家里的生活虽已好过从前,但我同样感受到了贫穷的滋味。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离村子大概5公里路,那是全村人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路,平日里坑坑洼洼,一遇雨雪更是寸步难行。每一年,父亲就佝偻着身子,推着独轮车,带着家里的农作物,去给我换学费,我在独轮车前栓一根绳子拉着,为的是给父亲减轻负担,能走快些,但父亲的咳嗽声、喘气声至今都难以忘记。只有5公里路,但那是父亲推着独轮车,用脚丈量了十几年的路!在这条路上,父亲推着我们姐弟四人,读书、长大。父亲也几十年如一日,在这条路上见证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见证着这条路变成平直的砖路、笔直的公路;见证着能源资源丰富的靖边从平静到热闹非凡;见证着靖边人民生活日渐富裕、家乡旧貌换新颜。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四十周年。现在的我,是一名检察干警,在七年的工作生涯中,身边的所见所闻、点点滴滴, 让我也感受到了检察人一步一个脚印的薪火相传与创新改变……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始了司法体制改革。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党统领一切”的号召,坚持“一切有利于办案、有利于改革顺利进行”的原则,全面梳理机构、人员配备和队伍思想状况,通过党性教育凝聚人心,将党员管理制度形成网格化,促进队伍积极向上。在最短的时间,平稳顺利的完成了两反转隶,“拆除”了运行几十年的内设机构模式,进行大部制改革,用最科学、最易操作的制度确定了员额检察官。

  就这样,我们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机制,积累下丰富的办案经验,培养出了优秀的检察官,让30万靖边人民对司法改革有了更多获得感,感受到了公平与正义。

  带着满满的骄傲感,我又一次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小村子,一条平坦而又标准的柏油马路直通山里,把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连接了起来。看到这些改变,我对父亲说,爸, 社会好了,生活好了,那辆独轮车没用了,不如扔了吧。父亲笑着说:“不能扔啊,这辆车看着你们长大,成才,爸舍不得啊……”

  返回单位的途中,当我又一次经过那5公里山路时,我想起了那辆独轮车,想起了父亲说的那一句:“舍不得”。我似乎能够明白,这一句舍不得里,有着父亲的初心啊。

  对于父亲,正是有着期盼我们成才的初心,才有了十几年的坚持;对于国家,正是有着让人民富裕的初心,才有了1978年的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于我们检察人,正是有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初心,才有了今天社会安定的政治环境。

  所以今天,当他人都高谈阔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带来的沧桑巨变时,我想说的是,我很骄傲,我很自豪,因为四十年里,父亲的初心没有变,国家的初心没有变,我们检察人的初心没有变。

  我也相信,有了这份初心,守着这份初心,我们的国家还会有下一个更加辉煌的10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