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新闻导航

发挥法律监督专长 特设法律服务驿站 全心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8-21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把精准脱贫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自从驻村工作队帮扶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大界村以来,大界村的基层党建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大界村深处白于山腹地,地理条件恶劣,山大沟深,耕地稀少,村组道路不畅,但油气资源丰富,近几年随着资源的密集开采,农民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较弱,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问题较多。在多次实地调研之后,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认为,村民文化素质普遍低,法律知识欠缺,不能够应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了推进依法治村,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助力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的深入开展,2019年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在听取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后,组织领导班子充分调查研究,经和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党委协商后,决定在大界村设立法律服务站。

  靖边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领导和村委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法律服务站揭牌。法律服务站的主体是由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法律服务站下设办公室,由驻村工作队负责法律服务站的日常运转、员额检察官的联络和其他事宜的处置。重点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讲解、矛盾纠纷调解、代写涉法事务的法律文书、指导具体的涉法事务等。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东表示,该法律服务站立足于大界村,辐射大路沟,为所有村民服务。法律服务站还要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村组等组织依法管理自身事务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提出专业化、合理化意见建议,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同时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有效衔接,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做好法律解释、政策解答、心理疏导和情绪化解等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为村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让村民确实真切的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自身合法权益有所保障。逐步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方式和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弘扬法制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推进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将大界村法律服务站打造成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优势、服务基层的一个闪亮的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