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精准扶贫和三帮三带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2-13

  靖边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三帮三带和精准扶贫工作,派出了副检察长陈志宏为三帮三带工作队队长和以四级高级检察官邱文利同志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扶贫队伍,抽调了办案一线的老同志和新同志组成了经验丰富、精力充沛、搭配自如、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扶贫工作团队,自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已经入住到检察院帮扶的贫困涣散村—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艾家湾村里,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在工作期间,工作队牢记检察院党组的重托,紧紧扣住党建和扶贫的关系,发挥检察院自身的法制专长,广泛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具体而言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抓党建工作,以抓党建促扶贫,抓党建带队伍,抓党建促稳定促发展。党建工作引领其他一切工作,其他工作促进党建工作的提升,两者相互作用,良性互动,促进整体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针对所包村庄艾家湾村软弱涣散的历史情况,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首先积极联系协调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党委班子,免去了长期不在岗不履行职责的村支书,重新协调配备了一名业务扎实、勤劳能干的乡干部担任村支书,然后及时向现任的村干部谈话,向他们亮明靖边检察院对所包村委的决心,消除他们之间的隔阂,将村委班子成员空前地团结凝聚起来,与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然后规范运行各项党内机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全面有效运行,将党员、村民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都紧紧地团结到了一起,形成了最广泛的脱贫攻坚统一战线。

  二.紧扣扶贫工作。确保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检察院所包贫困村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也是检察院全体人员对贫困村人民的庄严承诺。入住不倒三个月时间,除了正常的工作运行外,协调各方力量,打成深井一口,巩固维修堤坝一座,安装自来水管线一千余米,给贫困户新建猪圈三个,修建水窑两口,并且给地质灾害隐患村—城则壕村协调了整村移民的相关事宜,每天都是紧张有序,激情燃烧。

  三.促进扶贫体系建设,扶贫不仅仅是两不愁三保障的解决,更是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整体指数的提升,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伍发挥自身法律专长的优势,并且协调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组成综合治理工作队,不定期走村入户,掌握民心村情、做好治安防控;为乡亲们讲解法律知识和社会常识、调解邻里矛盾、提供法律援助;特别维护好留守人员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从上至下的关怀和社会发展的节奏,让他们明白办好身边事情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不蛮干,不盲从,让他们能够紧盯社会前进的步伐,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争做脱贫致富的榜样。

  在驻村工作期间,检察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数次到驻村工作地视察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对下步的工作指明方向,使工作队成员备受鼓舞,也使全体村民非常振奋,产生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我们将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将精准扶贫工作和三帮三带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如期顺利实现预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