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

发布时间: 2019-06-28

一切为了孩子——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相关规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护未成年人成长。近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对本辖区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诉前社会调查,为全面掌握案情及案件审查起诉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为减少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家人的负面影响,使他们更快更好的融入正常社会,最终达到预防再犯罪的目的,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此案时充分发挥女性温柔、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实行“温柔讯问”,从与涉罪未成年人的交谈中去了解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成因、家庭成长环境等等,消除涉罪未成年人的紧张心理和抵触情绪。

 
   此次社会调查对象为5名未成年人,均系榆林某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系本院办理的一宗盗窃案件中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办案检察官在审查逮捕时发现该案涉罪未成年人均为在校学生,因羡慕别人有摩托车而实施了盗窃行为,最终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羁押。承办检察官考虑到该案涉罪未成年人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小,5名涉罪未成年人又处于高中学习的关键期,对其采取非羁押措施更加有利于其健康成长。为更好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该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政策方针和原则,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使其得以继续在校学习。
   

通过社会调查,承办检察官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一贯表现和犯罪后的思想认识有了准确了解。5名涉罪未成年人在家在校平时表现良好,懂礼上进,此次犯罪是因其对法律的无知、受他人影响一时贪念而实施。案发后,5名未成年人对其所犯罪行十分后悔,每当提及此事便流下悔恨的泪水,表示会更加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均表示他们现在比以前变得更加懂事,学习上也十分勤奋,成绩也都有较大提高,悔罪态度非常端正,知道了父母亲的不容易。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班主任及家长对此次社会调查、帮教之举十分感动,表示愿意配合检察院对他们实施严格监管,同时督促其学习,帮助他们提高成绩,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为进一步了解5名涉罪未成年人平时及被取保候审后表现,剖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以便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也为下一步办理该案作出正确处理决定提供全面参考,承办检察官走访了5名涉罪未成年人所在学校、社区和乡邻等,向他们了解5名涉罪未成年人平时和涉嫌犯罪后的表现,并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监护教育、性格特点、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