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公益诉讼

新理念:公益诉讼凝聚合力,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发布时间: 2019-07-29

  新理念:公益诉讼凝聚合力,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良法善治的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理论支撑。

   

  良法,即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要的法律法规;善治,即优良的治理,体现的是治理能力的最佳状态。对检察机关来说,把每一起案件办成标杆,把公堂之争转化成保护公益、社会治理的多赢共赢,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工作目标和价值追求,真正发挥党领导下良法善治的深层张力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伟力。为了这个目标,检察机关从多方面持续发力。

   

  凝聚全社会守护公益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设立专门的公益诉讼部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

   

  设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致力于解决环保、生态、食品安全等与社会公共利益相关的问题,法律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从实践来看,在现有法律明确规定范围之外,老百姓在维护公共利益方面的痛点、难点和热点领域,也都是公益诉讼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成效喜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1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000万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当作法治公开课,办一案教育一片,推动问题解决,共同维护法治。

   

  检察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公益保护协作向纵深发展,各地党委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公益诉讼不仅是检察机关的事情,更需要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法院司法裁判的强制力保障。在党的领导下,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整个国家公权力机构形成整体,就能发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

   

  承担社会责任创新社会治理

   

  “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未成年人被性侵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线,未成年学生安全问题为社会高度关注。

   

  记者注意到,各省级政府领导对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也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加强沟通配合,迅速采取一系列落实措施,推动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和幼儿园儿童、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机制。

   

  检察建议是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目的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促进依法行政,既发现问题,又帮助相关部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运用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取得了良好效果。

   

  刚柔并济狠抓检察建议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落实情况如何?检察建议是否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提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检察建议法律监督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落实,否则便是一纸空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对于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问题,最高检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第八检察厅成立6个调研组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督导。

   

  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回头看”“一号检察建议”等新举措,既丰富了法律监督的内涵,也让社会对检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法律监督,说到底就是维护法律权威、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张军检察长深刻地指出:“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价值追求,只是法律上、工作中分工不同、职能不同,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检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职能,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同社会各界一起,全力维护好公共利益,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