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检察文化

主观故意难判定 模拟实验定证据

发布时间: 2018-11-03

主观故意难判定  模拟实验定证据

公平正义必须体现在办案过程中,尊重事实、注重证据。近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在审查案件时遇到一个棘手问题:犯罪嫌疑人高某甲和被害人高某乙二人各执一词,案发地处在山地、无其他目击证人,而且没有其他证据佐证他们各自的说法,也无证据认定高某甲有故意伤害高某乙的主观故意。

为此,横山区人民检察院两次将案件退回侦查机关要求补充侦查,但是补充侦查后移送的证据仍然认定高某甲是否具有伤害高某乙的主观犯意。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是过失犯罪还是故意犯罪一时无法认定,而被害人家属多次到横山区人民检察院要求严惩犯罪嫌疑人并赔偿民事损失,如果就按侦查机关移送的证据结案,必然进一步激化矛盾,有不安定因素存在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查明真相,还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办案检察官分析案情后认为,双方当事人肯定有一方在隐瞒事实真相,没有实事求是讲出案件发生的经过。经过认真推敲,办案检察官提出在案发地做一次实地模拟实验的想法,于是会同侦查机关,安排刑侦技术骨干、办案民警在实地进行实地模拟实验,分别让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地讲述案件发生的经过、还原发案过程。通过按照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讲述进行实地演练,结合现场地貌特征反复推敲,从而找出双方陈述中存在的漏洞,分析哪方的陈述更符合事实真相。经过实地模拟实验,犯罪嫌疑人高某甲不得不吐露事实真相。至此,该案形成完整证据锁链。

目前,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将该案提起公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