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工作报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2月)

发布时间: 2019-01-31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228在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全力投入平安横山建设,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平安横山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5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01134人,经审查批准逮78103人,不批准逮捕案件2431;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62197人,审查起诉152189人,不起诉67人。其中受理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利暴力犯罪案件 2329人,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948人。

二是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把依法维护当事人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检察机关预防化解纠纷的关键环节。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危险性的,依法不批捕3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依法不起诉7人。积极参与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引导当事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今年,我们建成了远程视频接访室,为群众控告、申诉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1件。

三是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结合基层院建设评估工作、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等一系列工作,对照司法不规范的八个重点方面问题进行摸排自查、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我们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各类不规范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继续深化“两微一端”在检务公开中的应用,全年在“横山检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次,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15篇,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导入469条案件程序性信息,137份法律文书。全力打造阳光检务,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为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

一是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反贪部门立案侦查1418人,其中行贿案件12人,受贿案件1011人,贪污案件23人,挪用公款案件12人。这些案件中科级以上干部9人。移送至人民法院的职务犯罪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有罪判决率达到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反渎部门受理案件线索811人,立案查处13,移送审查起诉25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案件11人。

二是不断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受理、分流、查办、信息反馈、终结等机制,防止有案不查或选择性办案。强化公诉、案管等部门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查办职务犯罪八项禁令、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防止违法取证和办案安全事故。

三是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预防工作。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了21次警示专题讲座,进行预防宣传11次,进行专项预防调查8次,召开了1次重点预防单位联席会议,接受行贿档案查询391次,涵盖了所有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和单位。开通了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微信预约平台,申请人可通过微信进行网上预约,即可在指定时间来取结果。有效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

三、加强对执法司法的法律监督。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法律监督,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一是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立案监督:今年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侦查活动监督:共纠正漏捕6人,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5份;审查起诉环节纠正漏诉7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件。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案件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6件,其中向横山县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2份。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发现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72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6份,提出检察建议2份,向市院监所处报《纠正违法报告书》4份。

二是强化对自身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标准,建立起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提升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内部执法监督办法,由检务督察机构每周进行检务督察。二是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有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全部在网上流转,法律文书拟制、审批均在网络系统内进行。三是深入开展执法办案评查活动,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牵头,对全院所有案件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了抽样评估,针对发现的执法办案问题,及时进行改进。

四、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员轮训活动,邀请了县政法委王书记、县党校叶校长为干警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落实县级领导讲党课制度。继续深化院党组成员辅导集体学习制度、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演讲比赛、参加了建党93周年体操比赛,教育引领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法治理念,改进执法作风,恪守职业道德。

(二)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来抓。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制度,结合“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三)深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结合修改后两个诉讼法的学习培训和理论调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方式,不断提高干警业务水平素质。组织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培训20人次,有3名干警顺利参加了省院组织的法律硕士研究生班考试。有12名干警报名参加了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1人获得A证,5人获得C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将符合初任检察官条件的9名干警任命为检察官。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检察长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遵纪守法、廉洁从检承诺书,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干警操办喜宴备案制。积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学习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严肃纪律作风的二十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俞大军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使广大干警受到深刻的教育。认真开展了规范执法办案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对控申接待、派驻检察室建设、办案工作区管理和使用、落实自侦案件办案安全防范制度、警车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察。

    六、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积极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创新完善接受监督的途径方式,县检察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集中视察检察工作2次,召开座谈会2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与人们群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三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以服务我县经济发展为主线,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调整司法办案重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努力为开创“法治横山”建设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突出对只是知识产权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促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省委社会秩序。

三、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四、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紧紧围绕防范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探索对民事执行、行政诉讼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五、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以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深化和巩固规划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重点,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加强法治横山建设和检察工作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