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工作报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3月)

发布时间: 2019-01-31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在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36日在横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3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3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2018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9160人,不批准逮捕2125人,其中无逮捕必要不捕1618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捕57人。纠正漏捕23人,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9件,要求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16人,批准逮捕后无撤案、绝对不起诉、判无罪案件。重大案件适时介入4件,立案监督2027人,其中应当立案而未立案12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8件。

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160216人,其中公安机关移送起诉153202人,自侦部门移送起诉714人,审查起诉155207人,不起诉44人,报送市院22人,改变定性33人,纠正漏诉13人。列席法院审委会13次,提前介入案件37次。提起公诉的案件均保持审结率、有罪判决率、定性准确率、出庭成功率四个100%

二、深入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218人,立案侦查612人,其中大案46人,查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移送至人民法院的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挽回经济损失二百余万元。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813人,分别涉及农村低保、校园安全和水利、公安系统等领域,立案侦查12人,经侦查终结后,移送审查起诉并作出有罪判决。

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后,向县委、政府、组织部门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并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安排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下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大学生村官分三批次十四期共计千余领导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林业、住建等二十多个部门单位三千余名领导干部和二百多名村支部书记主动接受了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向工程招标单位和有关个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85次,向国土、林业等部门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份。开展预防调查3次,进行案例剖析3次,参与招投标监督12次,与市院共同办理了中煤集团360万吨甲醇醋酸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煤化工项目预防。

三、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案件管理办公室20138月成立以来,接收案件 117起,接收卷宗247册,不予接收4起,要求公安机关补送更正6次,送案审核、移送案件各87起。在办案过程监管中发现违法问题并要求业务部门纠正1次,监管涉案款二百一十余万元。安排律师预约和阅卷各4次,听取意见2次,安排案件查询1次。

提请抗诉案件4件,得到市院支持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各10份,支持起诉35份,督促起诉27份。驻所检察318天,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2份,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7处。

四、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

推行对新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4名新任领导班子成员、5名新提拔中层干部及2名检察员、4名助检员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开展了“学宪法、学党章、读经典”活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交流会、“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制定了《横山县人民检察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任务分解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安排、落实和考核。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出台了十八条硬性规定,改进文风、会风,严格纪律要求、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格控制和压缩办公用品和公车经费开支,上级来客公务接待一律在机关食堂,县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安排接待,“三公”费用支出明显下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干警作风、机关形象明显改善,院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百优”,创作的《倡廉八法——公益海报》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模范机关创建初见成效。

举报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6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5%,成功息诉2起(次)有越级上访苗头的涉检信访。受理各类举报线索21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6件,渎职侵权案件2件,转公安机关办理2件,举报初核1件。受理、办结复议案件2件,刑事被害人救助5件,举报奖励6件。举报宣传周期间展出展板16块,悬挂宣传标语3幅,发放举报宣传资料两千余份,接受群众举报和法律咨询29人(次)。

认真开展一村一检察官活动,各科室包村干警分别深入包抓村,召开了村两委成员会、党员座谈会、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协助解决了山村道路建设、农电改造等急需解决的困难。建立了群众诉求、矛盾问题、拟办实事、帮扶结对台账,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两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四百多人次,主动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成效显著。

五、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一年来,县检察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委保持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对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问题、敏感案件,坚持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党管政法的政治原则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经常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邀请代表视察工作,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服务成效距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二是查办大案要案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年轻干警后备力量仍然不足,检察官断层情况凸显。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和改进。

 

2014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4年,我县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贯彻中省政法工作会议、省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党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加快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横山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检察工作亲和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打牢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和省市检察院举办的各种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各种心得交流、演讲比赛、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和锻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二、突出抓好平安创建工作

密切同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针对目前检察工作在群众中知晓率低、满意度低的现状,深入村、组、户开展工作,对平安创建和检察工作进行全面深入宣传,虚心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

三、加强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坚决查办发生在机关单位、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坚决惩治涉农惠农、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职务犯罪。进一步深化、细化预防工作措施,扩大教育范围和深度,不断提高预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强化法律监督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等严重危害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并落实定期通报执法工作情况、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重大问题、调阅诉讼卷宗和视听资料以及信息资料共享工作制度。加强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案件、涉农维权、劳动争议等涉及民生的案件、违反法定程序和裁判不公等案件的监督。

五、强化外部监督和自身监督

深化检务公开,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健全检察机关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征询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由院党组成员牵头在每个乡镇组织召开座谈会,向乡镇人大代表、普通村民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使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平台,完善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继续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检务督察制度,建立案件评查机制,持续开展扣押冻结款物、警车警械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文明执法等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自身违法违规办案的问题。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的决议,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各位。

 

 

 

 

 

 

 

 

 

 

 

 

 

 

 

 

 

 

 

 

 

 

 

 

 

 

 

 

 

 

 

 横山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434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