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研究 > 工作报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1年12月)

发布时间: 2019-01-31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11215日在横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县十六届人代会以来检察工作基本情况

 

几年以来,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座谈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县检察院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横山”作为首要任务,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审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县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85619人,依法提起公诉343550人,适用简易程序10案,提前介入77154人,纠正漏诉2538人,移送、报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2549人。发出《检察建议》63份,《纠正违法通知书》70份,提出抗诉3件,列席法院审委会11次,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0次,书面提出量刑建议87件。

全面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一是突出打击重点。坚持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的同时,重视打击各类严重破坏全县市场经济秩序、社会治安秩序和影响民生保障性的犯罪。县检察院积极参加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始终以办案质量为核心,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的工作原则。正确把握起诉条件,认真做好审查起诉工作,确保办案公平、公正。三是从“以人为本”出发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审查每一起批捕起诉案件都严格做到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法律性。四是打防并举,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了“青少年维权岗”和检察官送法进社区、进乡镇活动,以及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座谈会和警示教育活动。

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以服务为根本,以围绕和谐为己任,采取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受教育面,均达到预期的效果。在080910年度的全省满意度中名列全市检察系统前茅,2010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全院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全力遏制腐败势头蔓延

县检察院共初查贪污贿赂犯罪案线索92件,立案侦查3851人,其中贪污案2636人,挪用公款案1012人,受贿案23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50余万元。所有案件全部在法律规定时限内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共初查渎职侵权案件线索17件,立案侦查69人,其中玩忽职守案57人,非法拘禁案12人。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严格办案程序,将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办案安全事故零记录,坚持对询问、讯问案件证人、犯罪嫌疑人进行监控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既保证了安全规范,又保证了办案质量。

县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立足于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移、贴近乡村、贴近社区、贴近群众的“两下移三贴近”活动,将全县乡镇的司法专干确定为主题活动基层联络员,同时把石马洼农场、赵石畔乡政府、西沙社区作为重要联系点,分别由院领导包片负责。结合“千名检察官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对县交通、土地等8个县级部门和各乡镇,以及横山采油厂、醋酸厂2个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项预防调查,与被预防单位成立了职务犯罪预防调查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11年,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实际,建立了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咨询10次,警示教育12次,受教育干部职工达600余人。撰写职务犯罪案件剖析材料18份,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2人次,发出检察建议21份。预防工作经验得到全省推广。

三、加强诉讼监督,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县检察院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宗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强诉讼监督,取得了显著成效。

侦查监督方面。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侦查部门提请逮捕案350652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339640人,不批准逮捕1112。纠正漏捕2854人,要求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54名,在办理批捕案件中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5份,发出检察建议12份,办理立案监督34人,重大案件提前介入45案。县检察院依据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为全县社会治安局面的扭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监所检察方面。驻所检查1350天,与在押人员谈话教育552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1次,节假日和重大节日活动检查52次,检察长及主管领导检查96次,发现不安全隐患61处,提出口头纠正69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6份,参加联席会议57次,与监管干警交换监管意见103次。2011年,驻所检察工作被评为国家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多家兄弟县院参观学习。

民事行政检察方面。立案审查各类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案件76件,提请抗诉15件,向县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提请抗诉案件全部得到市院支持。县检察院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的,灵活应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对判决和裁定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案件依法进行监督。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调查研究,两篇调研文章在省市媒体发表。

控告申诉检察方面。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47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30件、渎职侵权案件17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49人(次),受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向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举报有功人员发放救助金(奖励金)10件,依法对判决无罪的王玉关故意伤害案给予刑事赔偿,成功解决了越级信访问题。工作中,一是重点推行了挂牌点名接访制度,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院的满意率。二是继续开展赴省进京“零上访”活动。坚持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稳定大局出发,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减少不稳定因素。三是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建立举报、控告、申诉的办理、督查、反馈机制,促进信访职责落实到位。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促进我院举报工作的健康发展。五是由检察长在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使全县人民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院的检察工作。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度

县检察院根据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精神,成立了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党组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和自身反腐败的重要工作,结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学习《检察机关执法工作规范》、《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十项纪律”》、《严禁检察机关在内部公务活动和交往中用公款请客送礼的规定》、《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禁酒令”和严禁检察人员违规使用机动车辆的六项规定等。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原则,分析、研判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化解和消除容易诱发腐败的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发生,努力做到警钟长鸣,自律自醒,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以“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紧紧围绕“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核心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一是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表,设立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和学习园地。二是重视教育,规范学习。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了十七大报告以及以张章宝、王世杰等同志为代表的检察系统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学习《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集中学习时间达40余次,每一名干警记学习笔记一万字以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心得体会一篇。三是通过民主生活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多条。对所征求到的意见,归纳梳理后及时进行了反馈,要求干警结合实际,深入剖析思想根源,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整改。

(一)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着力培育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和素养,转变了不适应、不符合检察职业道德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执法理念,使全院干警对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

每年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在我县繁华地段采用图版展览、散发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形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现场散发宣传材料两万余份,接待群众400多人次,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涉检涉法问题20多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扎实推进“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机关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相结合,加强检察干警党性修养、思想修养,道德修养,使得活动切实能取得实际成效。

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新任检察官宣誓仪式;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了榆林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人民检察创建80周年的文艺汇演和横山县委、县政府举办的“跟党走”红歌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更深入地开展,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了向双城乡困难家庭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全院干警纷纷慷慨解囊,受到广泛好评,以实际行动丰富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

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解决检察人员执法方式、执法行为和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我院的检察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几年来,县检察院的工作得到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怀和全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不够大,没有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这与我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不相适应,更与人民群众的实际呼声和要求有差距。二是工作要求不够严格,个别干警的精神状态不佳。在实际工作中就是就案办案,没有整体思路和目标要求,与新时期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官的素能要求有差距。三是创新意识缺乏,工作亮点不多。四是检察干警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检察机关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软实力。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强管理,不断改进。

 

2012年检察工作基本任务

各位代表:在2012年,我县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载体;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突出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窃密活动,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二是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大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加大出庭支持公诉力度。努力提高控辩水平,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加强和规范监外执行检察工作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对社会治安动态的分析及对策研究,协助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五是要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完善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机制,落实依法从宽政策,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坚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一要重点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性贿赂犯罪。查办发生在支农惠农专项资金管理、专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职务犯罪;二要积极参与在工程建设、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专项治理,继续抓好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三要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领导。要求检察干警要把精力放在抓执法办案上,并以执法办案成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主要标准。同时,要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侦查信息收集和共享机制。四要立足检察职能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调研、宣传、咨询等工作。有效促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发展。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依法监督。针对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拘代捕等深层次问题;对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要依法提出抗诉;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要重点办理严重违反法定程序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纠正违法取保候审、暂予监外执行,以及判决后不依法交付执行等问题。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要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的良好态势,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努力做好群众控告申诉和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及时处理、回复信访问题,切实抓好涉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和谐社会的水平。要把班子和队伍的素质作风建设作为干事之基,成事之本,重中之重,抓紧抓牢。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两下移三贴近”和深化“检务公开”活动,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自身形象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基本要求,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开展正面教育,消除特权思想,反对霸道作风。三是大力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干警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多岗锻炼,拓宽工作视野,提高执法水平。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提高服务和谐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健全检察机关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代表视察工作,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我院的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我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和谐社会是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及主题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检察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全县工作大局,努力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各位。

 

 

 

 

 

 

 

 

 

 

 

 

 

 

 

 

 

 

 

 

 

 

 

 

 

 

 

 

 

 

 

 

 

 

 

 

 

 

横山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1年12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