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观点】强化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未检工作这“五个字总要求”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7-29

  【观点】强化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未检工作这“五个字总要求”很重要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工作。就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张军检察长提出“惩、防、教、治、责”五个字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在建立健全社会化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完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才能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真正做好,落到实处。

   

  落实“惩、防、教、治、责”要求

  强化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

  史卫忠

   

  近年来,在最高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日益朝着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方向发展,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几年的司法实践证明,只有把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特殊规律和特殊任务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手段,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才能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按照“惩、防、教、治、责”五字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

   

  ——积极推动惩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用好用足“惩”字,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依法准确提出量刑建议,积极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强化诉讼监督,确保罚当其罪,惩治到位。同时,要始终坚持源头预防,着力破解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201812月,最高检把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等纳入《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今年上半年,上海、湖北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在省级层面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入职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依法惩治、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涉罪未成年人,始终是未检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努力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问题,在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的同时,依法惩戒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保持必要的司法威慑。但不论怎样处理,都要把帮助教育贯穿办案始终,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积极适用人格甄别、心理干预、亲职教育等一系列科学的办案、帮教措施,实现精准科学帮教,努力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只有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才能把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保护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只有强化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才能更全面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最高检在13个省份组织部署了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办理了一批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一是强化未成年人权益法律监督。当前,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比较突出。要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工作,促进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维权长效机制。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再出发活动,组织全国巡讲团成员深入“三区三州”等地开展法治巡讲。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逐步形成适应司法改革要求,以独立机构为主,未检办案组、集中管辖、未检专人等形式为辅的组织体系,进一步统一受案范围,完善规范“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

   

  ——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未成年人司法的目标是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与配合。要认真落实最高检与团中央会签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路径和机制,努力实现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无缝衔接。

   

  链接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29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张军检察长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紧扣“惩、防、教、治、责”五个字,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共同努力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方面,最高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纳入《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及入职查询制度,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与共青团中央签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