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766004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民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检察机关护航秘籍曝光!

发布时间: 2019-12-16

  民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检察机关护航秘籍曝光!

  

  

  

  

  

  大家都知道,民营企业是“自己人”,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引领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有时候,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种种“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欺行霸市,张口就是“保护费”;有人再三敲诈勒索,得寸进尺;有人浑水摸鱼,造假卖假,让人陷入假货泥潭……

   

  面对这些掣肘民营企业发展的乱象,河北检察机关果断出击,敢于亮剑,护航民营经济力度MAX!正义君这几天在河北采访时发现,这样的行动中释放出3个重要信号——

   

   

  ①敢于亮剑: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

  ②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

  ③延伸服务:力求“办一案、助一企、防一片”!

   

   

  正义君就从三个硬核问题切入,给各位小伙伴们做一个干货版解读手册。

  

   

  Question 1

  检察机关如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呢?

   

  Answer 1

  重拳严惩,做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守护者”

   

   

   

  正义君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110月份,河北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非公经济犯罪案件121183人、起诉106264人,办结涉及保护民营经济民事检察案件370件,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先来围观一下正义君打听到的一组典型案例:

   

  1.威胁方式非法占有财产

   

  以曹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多次以威胁等方式非法占有民营企业财产。2013年,威胁被害人无偿转让汽车修理厂的三间厂房;2015年,曹某入股一家出租车公司后,以威胁等方式强迫其他股东退出经营……

   

  经审查,办案检察官认为,曹某等人形成的恶势力团伙的犯罪行为对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应依法予以严惩。经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1811月,主犯曹某因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六项罪名获刑十年,其他三名从犯被判四年至十一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2.索要“删帖费”实施敲诈勒索

   

  20184-7月,张某某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发布君乐宝负面文章,以删除文章为要挟向君乐宝乳业集团勒索钱财,非法所得达14万元。得知该案件后,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迅速派专人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经审查,以张某某涉嫌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今年731日,鹿泉区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作出一审判决:张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获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张某某上诉后,二审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近年来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接受正义君采访时表示。

   

  3.老酒贡品被假冒生产877

   

  201612月,马某在未取得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生产假冒山庄老酒贡品877件,以每件50元的价格销售给查某,查某明知是假酒,转手以每件75元的价格销售给他人。马某涉案金额43850元,查某销售金额65775元。201842日,平泉县检察院以马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查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提起公诉,平泉县人民法院判决马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五万元,查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四万元。假冒窝点被一举端掉,最大限度挽回企业经济损失,真的是“办理一案,震慑一片!”

   

  

   

  一句话总结:不管是直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还是通过制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手段实施间接侵害,只要是侵害民营经济发展的犯罪案件,检察机关都是——“严厉打击”,为了你的好日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钱袋子(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Fighting

   

  

   

  Question 2

  民营企业家如果涉嫌犯罪了,怎么办?

   

  Answer 2

  依法办理,审慎办理,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有人会质疑,护航民营经济会不会超出法律的界限?司法机关应该如何把握好尺度?河北省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依法,审慎。

   

  ①“依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行使,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②“审慎”: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已经逮捕的,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避免引发或加剧企业经营风险,尽量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正义君了解到,今年以来,石家庄检察机关共不批捕涉案民营企业经营者80人,不起诉114人,变更强制措施13人。

   

  如何做到依法、审慎呢?河北省检察机关有实招:

   

  ①羁押必要性审查:能不羁押的尽量不羁押

   

  “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坚持每案必审,依法依政策能不羁押的尽量不羁押,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2019730日,河北省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最大程度履行好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杜绝不必要羁押情形的发生,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小伙伴们如果不太理解,且看正义君举个例子:一位离职职工因未收到工资,与企业总经理罗某发生冲突,罗某致其轻伤。检察官经审查发现,工资未及时发放是个误会,主要因为离职职工提供的银行卡号错误,而非恶意欠薪。且罗某本人认罪悔罪,已经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但是罗某被逮捕后,企业陷入停产状态,职工全部停工在家,中标的五个供货合同无法开工生产,可能面临高额违约赔偿。在此情形下,检察机关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帮助企业及时恢复了生产,该企业不仅及时完成原有合同,并签定了新的生产合同。

   

  ②认罪认罚从宽: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

   

  河北检察机关有一项业务数据相比上半年数据大幅跃升,至201910月,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到81.8%。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消除社会矛盾。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对正义君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新修订的刑诉法明确规定的,要积极、主动、加快、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对于修复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

   

  

   

  Question 3

  案子办完以后,检察机关还能如何护航民营经济?

   

  Answer 3

  攥紧拳头,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形成保护合力

   

  

   

  一个案件办完了,暴露出一些法律风险防范、内部制度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检察机关也不能不管。“检察机关要注重个案延展,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才是治本之策。”丁顺生说,加强对涉案民营企业的司法帮助,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力求“办一案、助一企、防一片”。

   

  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宋晓晖 摄 

  

  

   

  “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过程中,各政法部门积极作为,但也存在各自为战、力量分散、合力不足的问题。”石家庄市鹿泉区委政法委书记刘建表示,政法委积极采纳检察机关的建议,整合政法各部门资源,打造了服务民企的“最后一公里”的“政法护航工作站”。

   

  图为君乐宝政法护航工作站。程丁 摄

   

  2019617日,河北首个政法护航工作站在君乐宝乳业集团内挂牌成立,公检法司分别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建立了周服务、月例会、一事一议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下沉式法治服务。其中,检察机关负责对涉企行政执法活动进行监督,对涉企刑事案件一律实行“快捕快诉”,针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营商环境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提高企业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

   

  “检察官要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大局的意识贯穿于办案全过程。”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万升武每周五下午都进驻君乐宝政法护航工作站,他表示,政法护航工作站是服务民营企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新方式,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探索。

   

  截至目前,鹿泉区设立的政法护航工作站已有10家,累计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220余次,协调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鹿泉区检察院还组织了以“防范企业刑事法律风险”为主题的中高层培训讲座,促进企业管理层和员工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的提高。“不仅仅是君乐宝的中高层来参加讲座,还有近百位中高层干部是来自园区其他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陈君表示,检察官的法治讲座辐射广泛,还希望能对证据收集等方面有更多指导。

   

  “护航民企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关乎检察机关一家,也需要社会多方合力来促进完成。”今年上半年,丁顺生带队到河北省工商联走访,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研究完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经常性协作机制,合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9422日,河北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要求,河北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行业商会、民营企业家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

   

  “此外,检察机关还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以及综治部门等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实现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形成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丁顺生表示。

   

   

   

  正义君最后的话

   

  正义君了解到,如今河北民营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7.1%,占全省GDP总量的68.5%。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接受正义君采访时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创新保护民营企业家、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方法措施,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水平,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正义君这次去河北检察机关探访,了解到许多相关案例、政策、事实、数据,想尽力呈现一个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长卷。办案不易,要办出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更是难上加难。民营经济发展受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如何去服务保障大局,考验着新时代检察机关的办案智慧。

   

  正义君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了解这些努力背后的故事。“检察机关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