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述实绩 晒答卷】立足执行检察监督 规范监督促进公平正义——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1-20

  2022年,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重点围绕强制措施执行检察、监禁刑执行检察、非监禁刑执行检察等方面依法进行全面监督。全年共向有关部门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0件,检察建议2件,全部收到纠正回复,走在全市的前列。办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6案7人,经核查,未发现办案机关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办理市院交办初查职务犯罪案件案件2件,一件已初查结案,一件由于无法查找案件当事人,未结案,办理市院立案后自侦案件1件2人,现已将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 

   

   

  监所检察篇 

  ——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监管场所检察工作开展,做到法律监督不缺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先后两次与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落实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突出对重点环节监督检察。严格落实开展派驻检察轮岗工作,派驻检察人员均符合相关要求,与看守所实现两网互通。全年就看守所安全隐患和在押人员信息录入混乱方面发检察建议2件,均被看守所采纳,有力的促进了监所文明执法,有序运行。 

  ——切实开展巡回检察工作,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按照省市院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接受在押人员的控告申诉,提升科室的社会影响力。认真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按照市院安排部署,与神木市院开展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两院先后对神木市看守所与府谷县看守所进行巡回检察,并就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在座谈会会上进行反馈,提升看守所的监管力度,保证看守所安全稳定运营。  

  强制措施执行检察篇 

  ——羁押期限检察监督工作。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加强在押人员的羁押期限检查,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证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每月根据看守所提供的超期羁押台账,通过查阅在押人员档案,与在押人员谈话以及与办案单位沟通,及时对发现的超期羁押现象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向府谷县人民法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均被采纳,有力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确保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截至年底,基本消除非程序性超期羁押,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之规定,认真做好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在核查时听取值班律师意见,以及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全年共办理侦查机关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案件6件7人,通过核查,未发现办案机关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  

  监禁刑执行检察篇 

  ——依法监督“减、假、暂”。 办理府谷县人民法院提请的王某霞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一件,经审查,府谷县人民法院在办理该案件时实体和程序均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同意府谷县人民法院对罪犯王某霞暂予监外执行的意见,全年未发现办案单位在减、假、暂方面存在违法情形。  

  非监禁刑执行检察篇 

  ——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执行检察。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县法院刑事裁判涉财产刑判决进行专项监督检察。通过调阅县法院本年度财产执行案卷231册,立案标的1965000元,执行到位129案,执行到位标的1231401元,执行率达62%。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府谷县人民法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均被采纳,采纳率为100%。去年该项工作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检察建议书1件,均得到支持,有力保证了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顺利执行。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全年按照省市院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后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社区矫正交付执行以及社区矫正脱管、漏管检察工作。通过对矫正对象交接衔接、教育矫正、监督管理、资料归档等执法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对于司法局社区矫正机关存在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向府谷县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均被采纳并进行整改。 

  ——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工作。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协助市检察院初查职务犯罪案件2件,一件已初查结案,一件正在初查当中;办理市院交办立案后自侦案件1件2人,现已将该案件移送至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审查起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