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府谷检察普法小课堂:离婚或者分手时,彩礼该不该返还

发布时间: 2023-07-12

案情回顾:

 王刚与小霞两人经亲戚介绍认识,打算结为夫妻。经过双方协商王刚给小霞订婚彩礼9.9万元,两人举办了婚礼后没有领取结婚证。婚后生活琐碎,夫妻二人感情出现危机,最后决定分手。王刚要求小霞返还彩礼,小霞觉得两人已经结婚了,彩礼已经作为共同生活的开销,不应该返还。究竟谁说的有理呢?
  民法典如何解释呢?

 
  下面,检察官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关于彩礼的规定。

 

一、男方给女方的彩礼算夫妻共同财产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1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2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3知识产权的收益

 
4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
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二、民法典的彩礼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1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2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3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彩礼作为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一部分,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变化,彩礼的含义和作用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根据法律规定,彩礼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彩礼一般是婚前所得,明确为缔结婚姻关系的赠与。对于双方没有结婚的,应当返还彩礼。已经结婚又离婚的,原则上彩礼不再返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