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春季风大,防火要知道的事儿

发布时间: 2023-04-27
 春风拂过,万物复苏

天气干燥,大风天气增多

一旦失火容易造成火烧连营

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

在大风天如何才能防范

检察官带你来了解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春季防火安全指南
01家庭防火

  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及时清理阳台和房前屋后的可燃物;炉灶和煤气灶旁不要堆放可燃物。其中充电器不能长时间使用,手机充电之后,充电器要及时从插座上拔下,避免长时间带电工作;家用电器不应频繁插拔电源插头,要经常检查电热器具的绝缘导线线芯,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家庭用户线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以防因漏电导致火灾及人身触电。 

02室外防火

  不要随意丢弃烟头,更不要在大风天使用明火或焚烧垃圾、烧荒等,家长应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以免发生意外。其中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不占用消防通道,以免阻碍消防急救。有室外广告牌、建筑装饰物、临时建筑设施等的企业和个人要注意检查固定是否牢固,防止大风刮断电线短路引发火灾,或掉落砸伤人群等。

03施工单位防火

  应注意用电安全,油漆、木屑等可燃物要远离火源的地方,五级及以上风力时应停止室外用火作业。

04外出踏青防火

  进入森林前请勿携带明火。勿念丛林繁似海,一星燃尽只尘埃。我们不是阻碍您与大自然的亲近,我们是更希望森林与“安全”的距离不再遥远。“放火烧山,牢底坐穿”这不是一句玩笑话,我们希望你的双手是感受春意的盎然,而不是戴上冰冷的手铐。一根火柴、一根香烟就能毁灭整个森林,一次大意就能摧毁整个家园。
检察官提示

  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不管是在林间还是草地,不管是在山间还是河边,我们要注意防火,一旦发生火灾,需立刻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火场逃生、切勿慌乱;小火快跑,找准路线;莫贪财物、勿乘电梯;浓烟关门、固守待援;消防器材,家中常备;危急时刻、平安加倍。防火无小事,平安靠大家。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