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研究

府谷检察:以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

发布时间: 2023-12-26

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近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拟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参加。

 

听证会由第一检察部主办案件检察官刘慧主持。首先,由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和流程,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逐一介绍,后办案检察官对认定的案件事实及证据进行了分析说理,阐明了拟不起诉的事实和理由。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系邻居关系,案发前关系良好,本次因双方聚餐饮酒后冲动导致被害人轻伤,后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刑事和解。听证会上,各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就该案相关问题向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现场进行了提问。听证人员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听证事项进行充分论证,综合评议后对该案发表相关意见,认为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拟处理意见能够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最后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并从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两方面进行了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感后悔,并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以后一定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检察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听取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有效提升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的一种重要形式。检察公开制度改变重审查办理、轻释法说理的传统办案模式,把办案过程“晒出来”,更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认同、可共情”,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

今后,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案件质效、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社会治理、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