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研究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案件管理工作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 2018-11-05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

案件管理工作成效凸显

 

西青区院案管部门结合市院《2018年案件管理工作要点》,从本院工作实际出发,深入落实司法改革精神,扎实履行案件流程监控职能、规范办案流程、紧抓案件质量,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2018年工作新思路。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工作思路

西青区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长单新源、副检察长张为民组织召开“查找2017年工作短板、薄弱环节”和“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两个专题座谈会部署工作要求。案管部门及时统筹规划、分解工作任务,制作了全年案管工作分解表和日程表,两个表格对案管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节点、落实人员“四明确”,确保各项工作督促落实。通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监督管理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争先创优为载体,以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引领过硬案管队伍建设,努力强化案管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业务分析研判主责主业,有力促进规范司法行为。努力实现业务分析研判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流程监督要有新提高,质量评查要有新发展,监督能力要有新提升,努力推进案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实现案管工作整体跨越的工作目标。

二、多措并举确保优势项目领先地位

继续巩固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上下功夫,在时效上下功夫,在广度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法律文书审核和巡查工作,使公开的法律文书符合规范要求,杜绝错漏;二是与业务部门互相配合,缩短法律文书公开周期,确保判决生效后10内公开的时间节点;三是继续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探索扩大1-2类法律文书的公开类型,使该院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全市的领先地位。

三、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亮点品牌

一是尝试探索运用Excel表格,Word文档来分析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选派业务骨干到软件学院、日新公司学习,使办公软件与该院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强化案件数据、资料统计、整理、比对、运用的多样性与时效性,全面提升干警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的能力,简化人工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此项工作作为经验在全市推广。

二是创新辩护与代理工作。细化辩护与代理工作流程,探索与区司法局建立辖区律师备案工作机制,将辖区律师资质与该院共享,方便辖区律师工作。

三是流规范程监控专项巡查。制定专项巡查细则和计划,扩宽专项巡查类型,确保专项巡查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充分发挥专项巡查的引导作用。建立流程监控反馈、约谈机制。对整改拖延或屡次出现同类问题的,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对其约谈。旨在引起办案人的重视,形成合力促进司法规范。

四是扩大专项评查范围,规范司法行为。在做好常规评查、重点评查的同时,将不捕判实刑案件、改变公安机关移诉情节案件、判决改变起诉情形案件,判决改变法定量刑情节案件、量刑建议与实际判决出人较大案件等纳入专项评查,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发挥案件评查的监督作用。

四、强化沟通交流,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一是强化与市院的请示汇报。定期向市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关注工作部署,紧贴市院考核,依据市院工作要点随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创新亮点。二是强化横向先进兄弟区院的交流学习。计划选派业务骨干到东丽区院、河北区院、津南区院学习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的经验做法,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转化吸收,为我所用。三是强化培训,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内挖潜力,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做到分工明确,工作有序、优势互补、相互补位。此外,选派业务骨干到业务部门进行跨岗交流学习。确保工作下真功,出亮点,见实效,既培养出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也进一步增进与业务部门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