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研究

如何高质量做好专题分析研判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05

如何高质量做好专题分析研判工作

 

专题分析研判是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在掌握大量统计数据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学知识,对检察业务数据、发案规律执法动态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现了统计活动和办案工作、检察管理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强化案件管理职能的履行。随着案件管理机制的不断深化,专题分析研判对于提升案管部门工作综合效应意义重大,为此,笔者结合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的做法,着重探讨一下如何高质量做好专题统计分析研判工作。

一、依托统一业务系统,善于“挖掘”统计业务数据

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具备融办案、管理、统计为一体这一强大功能办案活动是统计数据形成的前提,统计结果为管理提供依据,管理反过来促进了办案、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案件管理部门掌握着全院各业务部门执法办案过程中形成的检察业务数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有利于我们加强对统计源头的控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查询和分析功能。众所周知:“大数据” (big data)已经成为信息化的重要趋势和特点。我们案管部门要树立大数据的观念,充分发挥统一业务系统的优势,开发好检察机关的大数据,不断从统计信息这个富矿中发掘出有利于工作的宝石,为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改进办案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因此,我们案管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统一业务系统,一是加强数据源头控制,确保统计分析数据准确;二是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分析对比,采取月度季度分析、类案特案分析、质量效率分析、执法分析研判等形式,撰写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材料。

二、统一思想认识,循序渐进做好分析研判工作

统计工作纳入案管后,统计工作已不只是简单收集案件数据资料的工作,而是作为对检察机关执法动态、案件综合分析等信息的反映,全面参与到案件管理工作之中,是案管部门对各项检察业务实行科学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手段。因此,我们应该调整思路,转变认识,依托目前两个系统的资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收集分析本院业务数据。例如:先从某一典型案件类别(如盗窃类、毒品类案件)分析入手,再扩展至较大的类案(如财产类、人身类案件)分析、然后开展某一时间段本院综合业务运行态势分析、最后延伸到全院执法情况类(如各部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跨部门专项分析研判(如捕后不诉案件)。同时,还可以根据本院办案实际和案管人员优势(如专业学习及业务部门工作经历),选择其他熟悉或擅长的类别,为领导及业务部门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咨询和对策建议,充分发挥案管的管理、监督、参谋、服务职能。

三、认真分析比对数据,发挥统计工作的综合效应

鉴于目前我们案管部门的统计工作综合效应还未完全显现出来,统计工作开展层次浅,水平低仅限于各类数据汇总上报统计分析仍然习惯于反映常规案件数据内容、视野狭窄、缺少观点,统计职能发挥有限这一普遍现象。笔者认为:我们要以统一业务系统为平台,认真分析比对数据,着力加强评价性、专题性统计分析研判工作,使单纯的统计向综合管理转化。在这一方面,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围绕加强案件管理职责方面,发挥统计工作的综合效应。如该院撰写的《2013年府谷县院办理刑事案件态势分析》、《2012以来府谷县院办理毒品犯罪案件分析》等高质量分析研判材料,得到两级领导的好评,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

四、拓展统计分析角度,做好专题分析研判工作

实践中,真正做好统计分析,要求我们既要有钻进数据里的耐心,也要有跳出数据的视野,既要熟悉各项检察业务,还要有一定的综合思维和文字能力。所以,要注重发挥案管部门合力,案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比对数据,亲自谋划选题,组织力量。同时探索建立统计分析成果交流报送制度,引导和动员上下级院共同开展这项工作。如何具体撰写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材料,笔者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确保统计分析的针对性。统计分析范围应覆盖检察机关所有办案工作。通过对案件数量、种类的全面统计及同期对比分析,及时查明数据异常原因(如不起诉率增高、移送单位退查、撤回数量增多等,确保各项检察业务动态平衡开展。尤其对专项工作(如捕后不诉、缓刑案件增多等)、典型案件(如食品安全犯罪、危害环境犯罪)等进行承办人、承办室和案管人员三位一体、不同角度深入剖析,提高分析研判、类案研究和问题预警的能力。要注重发挥案管部门合力,统计人员要发挥工作优势,用足用活案件数据,使文字、论点与数据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确保统计分析的及时性。在案件统计分析的时间间隔上,要采用每月一小结、每季一总结详简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做到即时梳理、定期分析,长期研究通过对每季度各类案件进行详细、全面、同比的数据分析,反映检察业务工作总体运行情况、突出问题和发展态势,为领导提供咨询建议和对策方案。 

三是确保统计分析的直观性。在整合统计数据资源时,要开动脑筋,活跃思维,文字表达客观准确,图表配合恰当到位。要综合采用同期对比、数据列明、条线比较等统计方法,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使统计分析直观性更强,参考价值更大,使参阅者对全院、部门及承办人的业务办案情况一目了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