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府谷检察院依法对新闻记者敲诈勒索涉恶势力犯罪案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发布时间: 2019-12-30

  近年来,新闻敲诈事件屡禁不止,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多次打着舆论监督的幌子,反向利用舆论监督机制,向他人索取财物,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破坏了正常舆论环境,严重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扰乱了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近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刘某某、李某两名被告人涉嫌犯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非法经营罪、诈骗罪一案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并出庭参加公开宣判。经查明,在20167月至20188月期间,被告人刘某某、李某等人纠集在一起,在陕西省府谷县、神木市等地的工矿企业、工业园区内,利用新闻记者身份,以曝光被害人单位不利情况相要挟,多次敲诈被害人及单位钱财,逐渐成为长期盘踞在府谷境内的恶势力,在府谷县及周边地区形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刘某某、李某二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府谷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三万元;被告人刘某某犯敲诈勒索罪、犯诈骗罪、犯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七万元。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以刘某某、李某借记者身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经营、诈骗案件为契机,出重拳打击新闻敲诈犯罪,营造天朗气清的舆论环境,彰显了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扫除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