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陕西府谷: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5

陕西府谷: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活动

 

2018年5月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检察院民事行政监察部在该检察长田飞鹏的部署和亲自督办下,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经过一个多月对黄河府谷段沿岸42处采砂场的实地调查核实 ,摸排出破坏母亲河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线索2件:黄河府谷段禁采区有3户非法采砂场和1户鱼塘;可采区有2户无证采砂场,黄河府谷段沿岸有多处违章建筑、采砂船违规停放、垃圾堆放等情况,严重影响破坏了黄河府谷段行洪安全、生态环境。

  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确保黄河府谷段行洪安全,强化黄河流域府谷段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向黄河府谷段采砂管理行政机关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2件,建议其对符合条件的采砂户发放采砂许可证,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执法力度,多措并举,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治理保护好黄河府谷段采砂乱挖乱堆现象。

  府谷县水务局收到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黄河府谷段河道采砂整治工作,结合水利部、生态环境部黄河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向县委和县政府汇报了情况,并成立了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先后3次组织召开了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和督办会议,及时印发了《府谷县黄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现场指挥调度,采取先由采砂场业主限期自行组织撤离采砂船,转运砂石,清理河道,逾期由乡镇统一组织机具撤离、清运。县水务局邀请检察机关全程参与监督黄河采砂整治活动。

  截至日前,黄河采砂整治活动出动1285人次,动用吊车52台,动用装载机、翻斗车960台次,出动公安、交警220人次,投入资金510万元。共撤离采砂船60只,清理采砂配套设备73台,清理和转运砂石42.1万余方,覆平沙坑55处,清楚混凝土块石头1万余方,拆除搅拌站3处,清理鱼塘4处;同时对沿黄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弃土弃渣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对非法采砂场进行了行政处罚,填埋采砂坑回复原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行政执法机关加大了河道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行政机关加大对违规采砂的打击力度,坚决取缔了母亲河黄河沿岸府谷辖区河道内无证采砂场;进一步加强了黄河河道生态治理保护,对河道建筑、生活等垃圾做到彻底清理,改善了黄河府谷段沿岸生态环境,尽早实现“母亲河”黄河府谷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