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 检察文化

关注!拿到执行款,他兴奋地一夜没合眼…

发布时间: 2021-07-31

   

  2021722日,府谷县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宁夏平罗县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信中写道:我收到了77000元执行款。诚挚的感谢、感恩检察官对我的亲切和热诚,对工作的公正、高效、执着,对维护人民利益与国家法律的坚定让我感动,更让我感受到了有希望、有正义,明白了法律的力量是强大的,为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优秀检察官致敬和点赞。 

  这一切要从三个月前说起…… 

  20213月底,王某某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王某某因与府谷县某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因补偿款未协商一致,诉至人民法院后虽判决胜诉,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遇到执行难问题,执行部门将具体的补偿款执行后,剩余养老保险费用没有执行,法院将案件作结案处理了。这些年他一直奔走上访,相继去过多个司法部门维权未果。 

  受案后,承办检察官马不停蹄地开展起案件调查工作,调阅了审判案卷和执行案卷,向案件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并与执行法官沟通结案原因,抽离剥茧终于找到了执行难的症结所在。原来,执行依据府谷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府劳仲案字【2020129号裁决书和府劳仲案字【20201号决定书中关于缴纳201310月份至20197月份的养老保险费数额并未明确,执行标的无法确定,故法院作结案处理,导致王某某6年多的养老保险费无法按时缴纳。为了协助王某某讨回养老保险费用,实现检察机关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办案检察官调查了府谷县2013年至2019年养老保险费每月的缴纳情况,并在相关单位的协助下,具体计算了王某某应该补缴的养老保险数额。同时向府谷县人民法院制发了恢复执行检察建议书,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让当事人少跑路,尽快拿到执行款,同时提高企业守法意识,承办检察官和执行法官共同到被执行企业沟通。我们知道企业现在效益也不太好,可是越是这个时候才越要落实好对员工的各项权益保障,这是法律的规定,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监督者,我们一步也不会让。退一步讲,按时足额缴纳保险不也有助于你们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吗?” 检察官耐心地跟企业负责人释法说理。2021615日,该企业主动将77000元保险费打到了王某某账户,至此王某某申请执行的判决全部执行完毕。 

  透过该案件,不难看到农民工在维权方面的突出问题:维权难、法律常识匮乏。20217月,该院再次启动针对农民工的普法宣传工作,充分绷紧民营企业守法弦。与府谷县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部门成立领导小组,针对全县现存的劳动纠纷案件开展集中治理工作,同时建立协助农民工讨薪协作机制,共同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 

  回到信中,王某写到“2021615 日下午77000元到账,我兴奋的一夜没合眼,第二天立即坐车回老家,写好申请筹备资料,准备交予我们甘肃省某县社保办公室,补齐养老保险费,感谢人民检察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