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8710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 检察文化

惟愿司法俱规范 为民服务不停息

发布时间: 2018-11-05

惟愿司法俱规范  为民服务不停息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成立于2013年,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后归属于检察综合业务部。五年来,在上级院指导和本院党组的领导下,该院紧紧把握检察改革脉络,抢抓机遇,案管办全体干警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机构建设、制度创新、业务工作在全市基层院年度考核中三年名列前茅,2018年6月,被县委政法委授予“爱民敬业先锋岗”。

几年来,该院紧紧围绕“管理、监督、参谋、服务”的案件管理职能,以案件受理流转、涉案财物管理、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等事务性工作为基础,以事中案件流程监控、事后案件质量评查为重点,依法监管、文明服务,案件管理工作为全院业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案件受理、分流规范有序;流程监控规范有力;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案件质量评查效果明显;律师接待、群众查询服务便捷;网上办案系统运行平稳;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凸显.....十多项案管制度从无到有,案件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有力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依法监管,规范开展案件集中管理工作

一是严把案件进出口关。案管办成立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机关提请逮捕和移送起诉案件2427件3654册。在受理审查中,因案件主要证据不齐全不符合受理条件而不予接收案件14件;因文书错漏或缺少相关材料要求公安机关补送更正175件次。受理后严格实行系统自动分案到人,强化了内部监督,确保案件规范办理。

二是严格履行流程监控职责,围绕办案期限、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涉案款物管理、法律文书、办案行为等内容进行同步动态监控,办案人员规范执法的自觉意识逐渐增强、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共对本院业务部门进行办案预警口头提示185件次,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16件。

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几年来,该院案管办采取查阅纸质案卷与核对系统填录相结合的评查方式,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4次,其中专项评查4次,评查公诉、侦监等部门各类案件200多件,积极组织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发挥出积极的导向作用,促进了该院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文明服务,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诉讼权益,积极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业务部门刁难、推诿律师行使权力等现象,共安排辩护人、诉讼代理人87人次,接待当事人家属通过案管窗口、微信平台查询案件信息438次。根据律师需要,为其提供便捷、高效的复印、拍照或光盘刻录、材料接收移送等服务。同时印制了2000份案管便民服务卡,积极推送案件办理信息,便于当事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及案管工作职责,高效便捷地服务,树立了府谷案管的良好形象。

二是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多管齐下。该院认真按照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健全了窗口查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查询、微信查询的服务平台,做到应当公开的案件信息在各个环节都能及时发布,确保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几年来,共公开程序性信息2720条、法律文书385份。

三是涉案财物管理不断得到规范。几年来,该院涉案物品共入库、出库270件、100多万元,每年配合院纪检、财务室对本院涉案财物专户进行清查,确保涉案财物扣押规范,做到了已结案件涉案款及时规范处理,切实保障了涉案财物相关权利人的权益。

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

为了发挥案管参谋服务职能,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谋,该院案管办积极完成各项统计调研工作。几年来,共编写刊物《府谷案管工作》12期、《检察综合业务》2期,除了检察业务工作季度、半年通报、检察官办案质效通报外,还撰写了《故意伤害类犯罪案件分析》、《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情况分析》、《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情况分析》、《伪造身份证件类犯罪案件上升趋势探析》等10多篇执法办案情况和分析研判材料,为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提供决策参谋,多篇被省市院转发,参谋服务职能不断强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全体干警将牢记使命、一如既往,依法监管、文明服务,在不断提升本院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作出积极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