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公益诉讼除隐患鼎力相助保安全

发布时间: 2019-12-10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绥德工电段向定边县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

  “感谢你们公益诉讼,为我们铁路安全除去安全隐患啊”。

  2019129日一大早,中国铁路西安集团绥德工电段车间主任刘勇和几名同事,就来到了定边县人民检察院门口,他们把一面印着“公益诉讼除隐患,鼎力相助保安全”的锦旗送到办案人员手中。“早就想给你们送这个锦旗了,这个问题我们反映了多少年,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

  原来,太中银铁路建成通车以来,铁路桥下违法占地的现象愈演愈烈,各种应拆不拆和违规新建的建筑构、构筑物不仅损害国家利益,而且危及铁路安全。2019年5月18日,K1808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安边镇站至宁条梁站间上行线K1410+638处,因村民灌溉用的滴管带管理不善被风吹起挂到供电接触网上,造成K1808次旅客列车区间停车145分钟,影响其他旅客列车3列,严重干扰了铁路运输生产秩序。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定边境内发生轻飘物侵入铁路挂接触网5起,这给铁路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造成了较大的隐患。就此问题,定边县人民检察院给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加强国有土地保护及土地规划执法监察工作,得到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高度重视。从201971日开始一直到722日结束,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拆除太中银铁路沿线国有土地违法建筑房屋34间,约1078平方米,临时活动房15间,约550平方米,围墙围栏约400米,收回被非法侵占的国有土地22000平方米亩。此次强拆,不仅保障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更为火车的安全通行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公益诉讼除隐患,鼎力相助保安全”,这不仅是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可,也是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努力的目标和方向。2019年以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以擦亮 “定边公益讼诉”品牌,打好检察机关“一院一品牌”目标战为目的,办理了一批影响重大、效果明显的公益诉讼案件,除了此案以外,影响较大的还有5000余亩大临用地复垦案、城市建筑垃圾清理案、退耕还林国有资产保护案、油田单位非法建筑物处置不到位案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