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制度

回应人民关切 展现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 2018-11-04

    

 ——定边县检察院推进食药领域两法衔接保障舌尖安全

 

近期,榆林市食药监部门在抽样检验中发现定边县有两家饭店中的卤肉、一家豆芽门市的豆芽中含有禁止添加的亚硝酸钠,两家早点铺的油条铝含量严重超标,定边县食药局在初步调查后将上述案件线索移送了公安机关,由于对案件性质、证据标准等方面认识存在分歧,公安机关迟迟未予立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为促进食药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有效形成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合力,守护百姓舌尖安全,定边县检察院于9月11日牵头召开了食药领域“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定边县检察院、食药局、公安局相关领导及办案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定边县检察院刑事部副部长方伟宇主持。

    会上,县食药局、公安局分别就本部门今年以来的食药安全案件查办情况及两法衔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随后,与会人员着重围绕上述5食品违法案件案件性质、调查方向、证据标准及行刑衔接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讨论。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后,会议认为应由食药部门进一步完善鉴定材料,公安机关应尽快立案,严肃惩处相关违法人员。会议还针我县在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两法衔接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研讨,就食药安全领域涉刑案件线索提前通报检察机关、联合介入、案件咨询、移送备案等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

定边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刑事部部长张笑菲在会议总结阶段指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国本民生。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一再重拳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食品安全状况依然十分严峻,一些不法分子,见利忘义,不惜铤而走险,造假售劣,影响坏,危害大,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张笑菲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维护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行政、司法部门的共同责任,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食药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张笑菲要求,食药、公安、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和配合,强力推进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工作,推动两法衔接机制顺畅、高效运行,增强查办违法犯罪执法合力,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食药领域两法衔接推进会,是定边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关注民生、保障民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定边县检察院全面深化检察改革,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品牌,在创新社会管理、保卫百姓舌尖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民生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