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聚焦公益联合作战全面治理石油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

发布时间: 2019-11-15
—定边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办理石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新做法

定边是全国石油产能第一大县,目前,在定边境内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6.18亿吨,县域有石油开采、炼制及各类服务企业约210余家,石油产业是定边财政的支柱,每年这些油企为定边贡献70%的财政收入。但上述油企在经营过程中,因管理不规范或受利益驱动,在石油开采、炼制、储运、使用的各个环节都还存在一些侵占国有资产、污染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2016年以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涉及石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共33件, 其中石油污染案21件,国有资产保护案12件,发出检察建议33份。相关行政部门均及时回复并积极整改。其中石油污染案涉及石油开采、炼制、储运、使用的各个环节,主要是石油开采炼制过程中产生的油污泥、反排液及其他废水、废气、废渣的违法倾倒、排放、掩埋所形成的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这些污染往往是石油开采企业、炼制企业、环保治理企业因考虑治理成本而对上述污染物进行偷排偷埋所产生,也有极少数是由开采储运环节意外渗泄露所导致。侵占国有资产案主要是石油企业未批先建非法侵占国有土地的案件,在国土部门征收到拟作为石油企业建设用地的土地后,石油企业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便长期占有使用,致使国有资产被不法侵占。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了解相关企业运行流程,准确掌握石油领域可能存在的侵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行为。一是分管领导和办案骨干与定边采油厂、定边境内的长庆各采油厂、环保治理企业进行多次座谈调研及实地参观,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流程,精准把握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可能存在的侵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行为。二是聘请采油厂精通业务的员工为检察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通过联络员进一步掌握行业流程和工作规范,以便精准开展公益诉讼。三是在环保局设置派驻检察室,指派业务骨干深入环保执法一线,通过调阅行政执法卷宗和参与同步监督执法的方式,学习了解行业知识,掌握调查技能,发现违法行为。

(二)多渠道获取石油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广泛拓展公益诉讼案源。一是不定时巡查重点石油企业作业点及沿途易发生污染区域,主动出击,发现案件线索。二是定时检索关键词,监控舆情,重视在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中发现案件线索。三是与检察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及时获取刑事办案、诉讼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四是制定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制度,向县政府申请了每年10万元奖励资金,以现金奖励的方式动员油区群众积极举报石油污染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目前已发放奖金15万元。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了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线索来源比重,舆情监控占60%,群众举报占30%,巡查及办案中发现占10%。

(三)多角度挖掘石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形成全面规范治理的监督结构。一是突出办理石油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途卸油(偷油)发生的意外泄漏,输油管道老化破裂发生的意外泄漏,以及石油企业偷排返排液等废水,偷倒污油泥等废渣公益诉讼案件21件,共督促清理原油56.65方,清理污油废水865方,处置污油泥约13000余吨,恢复治理被污染土地22.62亩,监督行政部门收缴罚款422.3万元。二是重视办理石油企业未批先建、少征多占,导致的国有资产受侵害公益诉讼案件。在今年9月份对石油企业土地使用专项检查中,发现一些石油企业在井场开采和附属设施建设中有未批先建、少征多占等侵占国有土地的行为,即向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发出检察建议,收回被侵占国有土地305.66亩。三是积极办理在建设井场中破坏森林资源不予补植的案件。近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一些石油企业在建设完井场后,相关职能部门并未对井场建设毁坏的林地进行林木补植,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建立多部门跨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协作配合工作格局。一是与环保部门、公安机关分别建立信息共享、提前介入、线索移送制度,对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在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石油污染违法犯罪行为从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公益诉讼到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两个层面,依职权分别进行监督和打击,实现了将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从事后监督推进到同步监督。今年,县环保局已向定边县人民检察院报告石油污染案4起,因涉嫌刑事犯罪,定边县人民检察院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办理。二是与相邻产油兄弟县院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定期交流制度,共享办案经验、共享案件线索,全面从严打击石油领域违法犯罪。去年以来,针对跨区域石油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办理难的问题,密集开展跨区域合作交流。去年8月底参加了延安、榆林、庆阳三市两级检察机关、各地采油厂和长庆驻各市、县采油厂召开的联席会议,共同交流研判石油污染防治及公益诉讼工作。今年6月,邀请吴起、志丹、安塞三县检察机关到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共同研讨石油领域违法犯罪跨区域防治和协作办法。9月份,又邀请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检察院开展了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交流研讨。近期,已与鄂托克前旗检察院、盐池检察院共同签署了《跨区域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形成陕宁蒙三省相邻的定边、盐池、前旗三县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今年6月12日定边发生的跨区域偷排石油污染物案(偷排者将排污车停放在定边境内,偷排的石油污染物顺着河道流到吴起境内,对河道及周边的土地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便是由吴起环保局发现后,通报定边县环保局,定边县环保局又主动报告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嫌疑人被吴起警方控制,定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环保局尽快对污染水域进行了先期治理。

(五)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营造良好监督氛围,确保公益诉讼效率效果。一是重视在办案中做好释法说理,引导政府正确认识公益诉讼是助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工作、依法行政,不是和政府“对着干”,在良好的监督氛围下,推动检察建议全面落地,实现监督效果。二是对行政机关抵触情绪比较大的公益诉讼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及相关部门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送达,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公益诉讼的正当性、必要性、紧迫性,既强化了检察建议的刚性,也宣传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三是邀请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调研公益诉讼,通过展示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良好环境,并进而推动政府、人大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决议决定,建立权威的长效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