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定边、吴起、志丹、安塞四县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座谈交流在定边县检察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18

受定边县检察院邀请,延安吴起、志丹、安塞三县区检察院于7月15日至16日对定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考察,定边县检察院检察长郭永刚、副检察长崔巍峰、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米富华、驻环保局检察室主任王君等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定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为更好地搭建交流平台,定边县检察院陪同考察组深入定边县检察院办理的太中银铁路用地被侵占公益诉讼一案现场,查看案件办理效果,适逢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按照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通过比对整改前后现场,整改后的面貌焕然一新,考察组一致肯定该案诉前检察建议的办案成效。随后,考察组赶赴陕西邦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实地查看石油危废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操作规程,就处理工艺、污染防治等领域交换了意见。考察组还前往苟池、花马池了解盐业资源的开采和保护工作,就保护花马池盐湖公益诉讼办案效果作了考察。考察期间,四县区检察机关和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八采油厂召开了石油开采生态环境保护与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交流会,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八采油厂介绍了石油开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各方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交流。

实地考察结束后,定边、吴起、志丹、安塞四县区检察机关在定边县检察院召开石油污染防治暨公益诉讼座谈交流会,考察组全体、定边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崔巍峰主持。会上,郭永刚代表定边县检察院对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考察组肯定与关注定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感谢,并作了引导性发言。米富华代表定边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对公益诉讼办案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会各方结合各自实际,本着“学习交流促提高、相互借鉴谋发展”的原则,围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深入探讨,在互相介绍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确定了石油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向,重点监督石油污染土壤保护、地下水体保护、水土保持及破坏防护林、生态林及退耕还林等林业资源,就信息共享、办案交流协作、调查研究、联合防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考察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后,各方表示,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深化交流学习和合作,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共商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提升,共谋发展,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期间,考察组还与定边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进行了小范围的交流,对公益诉讼案卷进行了观摩查阅,对办案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装备保障进行了了解,并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办、未检办等窗口部门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