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一份来自定边检察院的“平安创建”答卷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

发布时间: 2018-11-19

——一份来自定边检察院的“平安创建”答卷

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

今年以来,定边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提升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平安定边”,不断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满意度。

下面是定边检察院交出的“平安创建”答卷,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定边检察院结合我县实际,立足检察职能加强舆论宣传,强化司法办案,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努力为人民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广泛宣传,营造“扫黑除恶”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定边县检察院创新宣传形式,以宣传宣讲为主要手段,成立10个宣讲组,深入全县19个乡镇22个相关行政单位、5个重点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巡讲活动,代检察长郭永刚亲自参与宣讲,全县9000名干部群众聆听了宣讲与此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方式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渠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广泛宣传,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农村、城市两结合,社区、企业全覆盖的浩大声势,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和广泛的震慑作用

加强协作,形成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强大合力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定边检察院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依靠基层政权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发现犯罪、惩治犯罪、预防犯罪,助力巩固和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同时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协作,加快案件理,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背后的保护伞。截止目前已审查逮捕恶犯罪案件514人,审查起诉1件1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定边检察院建立了内外协作、部门联动检察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刑事立案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严厉打击食品类刑事犯罪,切实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消除辖区食品安全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联合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先后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农村集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等活动,对履职中发现食品类刑事犯罪线索,由侦查监督部门及时督促食药部门移送公安机关,并监督公安机关及时立案查办。截止目前,已监督公安机关立案食品安全领域刑事案件5件。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保护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定边检察院不断拓展工作职能,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在定边县第五中学建成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由检察长带领部分检察官分别担任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参与到学校的安全维护管理以及法治教学工作中去,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为守护定边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定边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通过同步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积极推动石油污染专项治理、医疗废物规范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有效促进了我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截止目前,已督促清理各类垃圾6万余吨,督促清理原油66.47方,处置污油泥约7000余吨,恢复治理被污染土地30.18亩,监督行政部门收缴罚款422.3万元。

安全感靠业务,满意度靠服务。今年以来,定边检察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了给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该院建立案件受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法律咨询等功能为一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12309便民服务电话,便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权利义务,充分表达法律诉求,快速查询办理相关事项。在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除此之外,结合驻村包扶、志愿服务等系列工作,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突出抓早、抓小、抓源头、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达到“化解一件、稳定一片、平安一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