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

发布时间: 2018-11-04

 

定边县检察院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下面向定边县公安局、定边县工商局公开宣告检察建议,请全体起立!”2018年9月12日上午,定边县检察院会议室内一派庄严肃穆,这是我院首次在刑事检察工作中探索采用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

  今年9月初,院在审查一起容留卖淫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蒋某容留他人卖淫的招待所系无证经营。针对这一情况,办案人员将近三年来本院办理的此类案件进行了梳理汇总,发现涉案场所多为无证经营的小旅馆,且集中于县城长城街社区,由卖淫、嫖娼引发其他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辖区社会治安,公安、工商部门在监管中存在漏洞。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我院就城区小旅馆经营混乱问题向县公安局和县工商局制发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剖析了我县旅馆业存在的问题及被建议单位管理存在的漏洞,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建议公安、工商部门高度重视此类案件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防患于未然,还人民群众一个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为凸显办案社会效果,切实提高检察建议的约束力,探索采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为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透明度,我院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公开宣告仪式。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被建议单位表示诚恳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将以检察监督为契机,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开展旅馆业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无证经营、违法经营活动,切实改善辖区治安环境。

人大代表张静在发言中谈到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对城区小旅馆经营混乱问题进行监督,为辖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张静建议检察院要对被建议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政协委员刘广发认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送达形式非常好,不仅具有仪式感,更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检察院和被建议单位面对面,摆事实、讲道理,更具有说服力。多年来,城区黑旅馆涉黄问题不仅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干扰,而且严重影响定边县的整体形象,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问题,积极行使检察监督权参与社会管理,是检察为民的充分体现。

居民代表张明度更是激动地说,黑旅馆涉黄问题屡禁不止,不仅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而且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特别对小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检察院对这个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了忧解了难。

定边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刑事部部长张笑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方式之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我院检务公开的进一步深化,提高了案件办理透明度,打破了检察监督神秘感,让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另一方面也是我院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方式,通过公开宣告即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形成舆论氛围,督促被建议机关积极执行检察建议,落实责任,从而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张检最后指出,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即要善于在办案中监督,也要适应在监督中办案,促进检察工作更加规范,不断提升检察服务水平,促进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