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2-4215264
检察服务中心:0912-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 检察文化

母亲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1-03

母亲的故事

 

母亲生我的时候难产(好俗的桥段,但是这是事实),她差点用生命给我生命,所以对我似乎分外的倚重。母亲从来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她在最穷的时候毅然决然地供我读书,在最难的时候毅然决然地给我自由。

她隐瞒生活给她的种种折磨,在我问起的时候描述的云淡风轻,可我知道,她只是不想让我担心。

母亲是一位农民,她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她甚至不会刻意的教我什么。她按照自己的信念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母亲对人特别实在,就像对待土地一样。土地不会撒谎,只有春季仔细耕耘、夏季除草施肥,才有秋季的丰收和冬季蕴藏的希望。但也正是因为这份实在,造就了母亲倔强的性格,当别人不能以同样的诚意对待她时,她首先会失去平衡。

曾经一段时间,母亲和父亲关系紧张,她想过离家出走、离婚甚至自杀。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有一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我们两个躺在家里的土炕上,她说她活够了,她想离开,我说你离开了,我怎么办,她说她不知道。我说,妈,你能不能等我长大?她当时突然非常生气地说,就是你害苦了我,你是一个女娃娃,你要是一个男孩,我走了也就不担心了。其实我知道,那天晚上母亲在黑夜里已经走出很远,她在离死亡最近的时候想到了我。对母亲来说,也许那个时候她才正真意识到:人生最难的不是死,而是活着。

曾经我和母亲的感情十分亲近,我活着的意义似乎就是为了给母亲争光。是呀,谁不亲近自己的母亲呢,谁会像母亲这样爱你呢?无论什么时候到家,总能闻到饭菜的香味,提前晒好的被子里藏着阳光的味道。农村没有什么稀罕的,山里的榆钱、地里的奶瓜、夏天的豌豆、秋天的玉米、为了等我长老的黄瓜,放的化瓤了的西瓜、珍藏了一个秋季的甜杏仁和老母鸡下了一个冬季的鸡蛋……母亲在贫瘠的岁月里创造着丰收的假象。每次我回家,母亲总要迎,我不知道她跑了多少趟,才碰上正好回来的我,每次我离家,母亲总要送,我不敢回头看她失落的眼神。当我离开母亲的时候,我也会在日记本里面记满对母亲的思念。翻开我高中时代的日记,满满的都是离愁,现在看来,我都惊讶于自己当年竟如此依赖母亲。现在想来,温暖的油灯下,母亲纳着鞋底,我和弟弟在旁嬉戏,岁月竟如此温柔。

但是,随着我长大,我和母亲的关系曾经也一度疏远。每次我回家,母亲忙前忙后,总像隔着点什么,特别是结婚后,我更像一个客人,而不是家人。是啊,我一直不愿意承认,随着母亲将我养育成人,我已经不再那么需要母亲,不再那么亲近母亲,母亲也不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前两天我看到一个心理测验题目:列出你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人,我在第一项填了我的女儿,接着我划去了,填了我的母亲,又想了一会儿,我拿起笔,划掉了母亲,还是写了我的女儿,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所谓的母女情深,不过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