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1-4622451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促进黄河河道安全隐患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8-16

近日,宜川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抖音平台上发现有人在黄河边沙滩上进行飙车、露营等活动,随即组织检察干警对沿黄公路(宜川段)进行了现场勘查,发现沿黄公路(宜川段)部分安全护栏被之前人为损毁后一直未修复,部分群众从护栏损毁处驾车前往黄河边从事沙滩露营、飙车等活动,存在安全隐患。2022年6月22日上午,宜川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关于沿黄公路(宜川段)部分安全护栏损毁未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会议由宜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杰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公路段、县河道办代表参加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长吕杰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整治关停沿黄公路非法闸口、通道的意义,并组织通过多媒体示证形式向参会人员展示了部分群众在黄河边从事沙滩露营、飙车等活动的现场视频、图片。根据检察官介绍的案件情况,5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沿黄公路部分护栏人为损坏,给群众生命和财产、汛期河道行洪带来了安全隐患,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就该安全隐患及本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作了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的表态发言。会后,宜川县公路段代表现场接收了该案的诉前检察建议书。 

吕杰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通过以“我管”促“他管”,督促相关行政职能机关积极履职,消除河道行洪安全隐患,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召开公开听证会有利于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凝聚社会各界对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下一步,宜川县人民检察院将加大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力度,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来源:张丽娟   编辑:韩雯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