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1-4622451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最新动态

认识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

发布时间: 2019-06-05

    

  530日下午,宜川县职教中心的多功能厅里同学们热情高涨,带着一串串疑问纷纷举手提问,一名身着检察蓝服装的老师正在与同学们频繁互动,给同学答疑解惑,教室里时不时响起一片掌声。 

  学生:检察官姐姐,请问什么是校园欺凌呀? 

  检察官: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  

  学生:言语羞辱,比如起外号也属于校园欺凌吗? 

  检察官:是的,同学们,欺凌绝不仅仅是暴力行为,也包括言语上的辱骂,给人起外号,也属于一种语言欺凌。同学们,要勇敢地对各种校园暴力说不! 

  学生:当我们遭遇到了校园欺凌,怎么做才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呢? 

  检察官: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谨慎交友,当遇到校园欺凌行为的时候,及时向父母、老师或者警察求助。 

  …… 

  这名特别的老师是谁呢?哦!原来是该校法制副校长袁敏检察官,她又给同学们开讲法治课啦! 

  课堂上,袁检察官首先通过提问互动方式开始了给孩子们的普法课堂,通过互动了解同学们心目中认识的校园欺凌行为具体有哪些,随后又归纳总结分析了12种校园欺凌类型,并通过播放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让孩子们对校园欺凌的严重后果有一个直观的认识,随后,列举了今年亲身办理的两起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青涩懵懂的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及其严重后果。最后通过播放动画视频让大家更具体的认识校园欺凌行为和遇到校园暴力及突发事件应该如何应对。 

  四十五分钟的课堂不觉中结束了,触目惊心的短片视频,一件件典型案例还在同学们的脑海里回荡,他们不时还在谈论,这堂课让同学们对校园暴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开展校园普法,是宜川县检察院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近日召开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的未检开放日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及学校代表更是提出现阶段中小学最突出的问题便是校园暴力,希望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课堂多带入校园,尽量将法治教育普遍化,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发生,净化校园安全环境。大家提出的便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我们的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在六一前夕,我们及时开展这堂“认识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今后,宜川县人民检察院将与学校共抓共建,致力于将法律的种子根植每一位学生的心里、脑里,履行好一个法制单位必须履行的社会使命和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者:袁敏    编辑:王世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