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1-4622451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文化风采

一次有温度的谈话

发布时间: 2019-07-05

    

  一直以为作为一名执法者与嫌疑人或者罪犯谈话都应该体现法律的威严,冰冷的说教才会体现执法者的态度,但这次的谈话让我深深的明白,一次看似平常的谈话更能彰显法律的温情。 

  20195月的一天,我们驻所检察干警与黄某某进行了例行谈话(2019年黄某某因贪图便宜将卢某某盗窃所得的白色五羊踏板摩托车以1000元的价格进行收买,经宜川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该摩托车价值3900元,九成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走进谈话室,我们便和他交流起来,刚开始他的语气还比较平和,问什么他都能认真的回答。但当问到他在监室里的情况后,黄某某便情绪大变,低着头眼泪流了出来。男儿有泪不轻弹,除非是遇到什么特别的事情实在无法忍受,所以才会如此。我们便继续追问:“你是遇到什么情况了,有什么难处你可以直接告诉我们,我们会尽量给你解决的”。后来无论我们怎么问,他都是摇头,眼泪不停的流,时不时还发出哽咽的哭泣声。我进一步试探说:“有什么委屈不能憋在心里,你的案子也不是什么大案子,你不要有什么心里负担,我们驻所检察干警就是专门来维护你们合法权益的,你放心,今天的谈话我们会替你保密,你不要有什么顾虑”。黄某某这才又开口慢慢吞吞地说:“我不敢说,万一说了我往后的日子会不好过的”,他越说越激动。同事搭话说:“没事,你要对我们有信心,你要是不说,你往后的日子也许会更不好过,相信我们能维护你的权益的,你如果确实不想说我们也不为难你,都是为你好,你自己想清楚了”。这时黄某某抬头再看了看我们,一种警惕的心似乎放了下来,便向我们叙述起来:“事情是这样的,我现在待的监室里的人都比较强势,我又是外地的,任何事情都要受排挤,我实在受不了了,希望检察官能帮帮我,让看守所给我调换个监室”。听他说完,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同事说:“你放心,这件事我们会调查的,完了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听了我们的话,黄某某心情似乎好了许多。我又对他说:“黄某某,你的问题我们会给你解决好,但是你触犯了法律必定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这次只是一个教训,今后不能再因为贪图小便宜而让自己遭受牢狱之灾,遇到事情多想想,不要一脑门热就给自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黄某某说:“非常感谢检察官,我以为我现在就破罐子破摔了,就这老命一条,没想到检察官还这么关心我,谢谢你们了”。 

  随后,我们立即进行了调查,并与看守所进行沟通建议对黄某某进行监室调换,并加强对押员的管理,以防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我常常想,每个人活着都要有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既然从事了检察工作就应该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不枉我们胸前佩戴的检徽,用我们坚守的那份信仰守住检察蓝那抹永恒的底色。我们是国家的法律工作者,对任何事物的是非判断能力远远高于文化层次较低的农民或者工人,他们对法律层面的认识较低,作为执法者,我们应该加强对他们法律认知的引导,学法、知法、懂法,才能避免一些懊悔的事情发生。走在回单位的路上,下午的阳光暖洋洋的,也希望这次平常的例行谈话能给黄某某带去像这阳光般的温度。 

   

                                                                     

                                                          (作者:刘翠翠    编辑:王世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