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1-6622753
举报电话:0911-662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律师参与接访,助力法治信访

发布时间: 2019-11-29

  为进一步强化法治信访建设,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律师坐班制度,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一同接待来访群众,耐心解答群众法律疑问。20191129日,三位特殊的“客人”来到了志丹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刘红梅,陕西省保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仲波参与了接访。 

  员额检察官刘红梅在办案中了解到吴某某和葛某某是两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父亲和被害人同胞兄弟,命案发生后,在等待判决的漫长过程中,除了带给被害人家属无尽的痛苦外,两起命案的被害人均留下了两个未成年儿子,由年迈的外祖父祖母抚养,被害人赵某某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安葬。在另一起盗窃案中,韩某某夫妻均是残疾人,其家中被盗财物尚未追回,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开支较大。员额检察官刘红梅第一时间向志丹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何武荣汇报了两起案件情况,依法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向吴某某、葛某某两位被害人家庭分别申请了四万元和六万元的司法救助,向被害人韩某某家庭申请了一万元的司法救助。司法救助程序启动后,命案的被害人赵某某也得以安葬。 

  今天,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三位特殊的“客人”正是志丹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的司法救助受助对象吴某某、葛某某、韩某某。在接访中,张仲波律师就两起命案的法律适用及诉讼时效向被害人家属做了详细的释法说理,被害人家属表示相信法律的公正。 

  通过本次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有效解答了来访群众的矛盾,彰显了司法为民情怀,维护了司法权威,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和关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