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青少年维权岗 > 维权动态

一份落地有声的检察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5-13

    3月6日一条关于子长县未成年人欺凌打架事件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不断传播,形成了巨大的舆论漩涡,很多人在朋友圈表达愤慨意见,子长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对此事件高度重视,随即派本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检察部迅速关注,及时对公安机关查办此案的情况进行了提前介入,并对此案的前因后果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经调查发现:3月5日,高打薛并让其学着跳舞,其原因是薛说其坏话并骂他了。3月6日,何等人看到高殴打他人的视频后,都很气愤,出于行侠仗义的目的提出殴打高某,将高某带到子长县城陈家洼山上,殴打、辱骂,并拍摄视频传播到微信朋友圈。

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经过了解发现此视频事件中有在校生2人,有10多人辍学学生情况后。及时深入县城周边学校调取近三年了辍学档案信息100份,和学校校长、辍学学生班主任、辍学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了详细交谈询问辍学原因,发现各学校对法治安全教育重视不够,校园日常管理存在疏漏;对逃学、逃课的学生不能及进与家长沟通、劝其归校,再加上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教育方式不当,教育部门的监督不力等原因微信视频事件等一些不良行为发生,造成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守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就教育系统管理存在疏漏、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及保护存在缺失等问题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各中小学校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严格落实控学保学政策;加大法治安全教育和校园日常管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积极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持续创建“文明校园”,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子长县教育科技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全方位、有重点地深入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进一步健全控学保学相关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和周边环境整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子长县教育科技局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向检察院详细的回函,并希望能“检校联合”共同推进校园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还将及时跟进监督,主动帮助教育科技局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关爱未成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实现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执法的双赢、多赢和共赢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