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实践 > 检察调研

以新理念为引领推动案管工作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23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更要提升案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在强化服务意识,确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规范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保障方面上作努力;在易出问题的环节加强监督力度采取书面通报的形式通知承办人整改,并纳入检察官执法业绩档案;扎实履行案件管理职责不断提升执法工作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工作上台阶。

  一、全方位开展培训工作

  针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以来,个别案件承办人对系统深度运用仍不够,针对这一现状,案管办立足各部门岗位需求,与技术部门联合全方位开展了涉及系统运行各个环节的培训工作。按业务类别实行个性化指导,推进全体案件承办人行案件流转,并答疑解惑,解决了团体培训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案件录入的准确性。此外,业务部门遇到系统流转问题时,案管工作人员给予及时的帮助与指导,激发了全院干警的学习热情,避免了很多案件因系统不流畅而可能导致的超期现象,使办案部门能够顺利结案。

  针过案件评查中存在的各种执法不规范问题,对全院各业务科室的所有办案人进行培训。培训的内要内容是:一是对今年的优秀、瑕疵案例以及案件装卷质量进行通报使承办人充分认识到提高案卷质量才是真正提高案件质量的意识,从每一个案卷做起,做到案件办理中保证法律文书零差错,其正使规范执法行为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大力督促整改。从部门内部监督着手,对评查出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督促整改,达到“查出一个问题,杜绝问题再次发生”的目的,逐步规范办案工作。三是规范各类法律文书,要求今后所有案件的文书样式、字体、版式、装订等方面必须统一。四是要求案卷卷宗封面、目录、卷内材料装订顺序等统一格式,在以后的评查中按照案件程序、实体、文书、卷宗质量设置评分标准,保证案件质量评查的客观性、准确性。通过培训,使全院各办案部门在执法办案中,更新执法观念、学习钻研法律、严格适用法律秉公办案,促使我院的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

  针对涉密数据的安全,对各业务科室内勤进行培训日常保密教育,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保密安全意识,使业务部门都能严格落实统计数据归口管理、统一保管、统一提供,严格执行涉密统计数据的查询登记等各项管理制度,严防在查询服务环节失泄密情况的发生;严禁将涉密计算机与互联网连接,严格落实物理隔离,严禁涉密信息进入互联网传输和存储;格管理涉密U盘、光盘等涉密载体,确保涉密载体安全;明确涉密计算机的责任人,做到专人管理、使用;不得将涉密文件堆放在桌面上,离开办公室时应将涉密文件收藏在抽屉或文件柜安全上锁。

  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

  便捷群众办事效率,不断强化“案件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建设,多措并举,努力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接待工作,充分保障刑诉法修改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实行电话预约,简化审核手续。为确保律师随时随地掌握案件动态,避免律师阅卷无功而返,子长检察院开通电话预约,告诉律师阅卷需要带齐手续,在检察院正常上班时间,可以随时来复制、阅卷。同时阅卷手续简化为“三查一申请”,“三查”即律师阅卷审核律师的律师证、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公函。“一申请”即申请填写律师申请阅卷表。二是推行电子阅卷。自电子卷宗系统运行以来,既为办案人员提高了效率,也为律师阅卷提供了方便,律师通过律师阅卷系统可以查阅自己所需案件的电子卷宗,也可以通下载,刻盘直接把电子卷宗带走,随时阅卷。律师阅卷系统的实行,省去案管部门协调办案科室与律师的阅卷、复印,可谓是既便捷又高效。为助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权威,促进阳光检务,子长县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案件信息公开的主动、及时、规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案件的知情权。

  三、加强案件管理工作,做好司法办案"大总管"

  检察业务综合部作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牵头部门积极做好与各个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受理案件方面针对侦监、公诉等业务上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案管工作人员会及时刑事检察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听取刑事检察部门的意见较好地解决了检察综合业务部案件受理和业务部门案件办理之间的衔接问题在业务分工配合方面,案管工作人员会积极主动询问、解答业务部门存在的问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以来在操作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和问题案管工作人员坚持在第一时间内协调各部门配合系统管理员将问题及时解决在文书不能正常入卷审批等突发问题出现后“主动服务、全力服务”为着手及时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确保案件的正常办理时刻关注统一业务运用系统的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检察业务综合部建立手工台账十余本,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到人重点抓好流程监控对办案环节记好“监控日志”汇总“监控台账”,并将监控情况发布通报至各业务部门,涉案财物是否及时处理就当好各业务部门“巡视员”的做法院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积极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制定详细的评查方案将评查结果纳入考核得到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加强案件管理工作,做好司法办案"大总管",必须要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下,积极探索案件管理新模式,必须要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进一步提升规范司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