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没有手机的第三天

发布时间: 2019-12-06

  没有手机的第三天,一切如常,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今日下午,没有工作,本来是计划要复习看书的,但看着刚从同事那里拿来的笔墨纸砚,果断改变计划。其实,我算是描红吧。我写的是范仲淹的渔家傲。关于词的内容无需赘述,一页纸足足写了两小时。而就在两小时中,我想起了人生中重要的三个人。

  拿起毛笔,我首先想到的是便是那个沉睡在心底的人。她是我的恩师,亦是我的恩人,就是她教会我写毛笔字。在那个穷困潦倒的童年,是她的帮助让我走进校园,也是她的培养,让天真无知的我充满着自信,对未来饱有着憧憬,人生的启蒙阶段得此良师,是我人生之幸。如今而立之年,却很少看望她,也没有电话等往来,只记得他家孩子结婚时正是我大宝刚出月子,但我坚持亲自前去行了门户。或许是我不善表达,又或许这份恩在我心里过于深沉,总是找不到一种方式去表达。

  展开纸,我想到的第二个人便是我曾经的一位领导。在我的印象里,他有些严肃,与年轻同事的往来总感觉少了温和,面对他,我时常会有一些畏惧感。但是,一个大雪纷飞后的早晨,单位召开了一次不一样的例会。会上,他先是一如既往的用他略带威严、铿锵有力的声音将单位的部分同事批评了一通,原因是同事们在午休时间有些娱乐活动违反了相关规定。然而当会议室陷入一片死寂,他却用少有的温和的语气却说同事们要利用休息的时间,多去关爱家人、孩子,经营自己的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多去寻找一些高雅的业余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一通话说的颇有些苦口婆心的味道。自然说教也是要有实例的,他把自己写的一些书法作品拿到了会议室,同事们也一改之前的面面相觑,认真的传阅着那一幅幅的字这一刻,与其说他是我们的领导,倒不如说是关爱我们的父亲,只是我们确实那个让父亲不满意的孩子,但我们还是朝着他的教导在努力。

  落笔,我想到第三个人,我们只有一面之缘,年纪半百,至今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是同事的朋友,之所以能记住他,是觉得颇有些遇到甄士隐的感觉,他的一番话至今记忆犹新,时常回味。只记得那日,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搭乘同事的顺车,遇上此人。一路上也就聊聊姓名年龄之类的,途中,他请我和同事一起吃了饭。不知怎的,他说道:你这个娃娃太过柔,甚至有些柔弱,应该学着让自己强硬起来。当时,我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对于一个陌生人的话自然没有放在心上。然他预示了我性格中真正的缺陷,甚至就在此刻,我知道我的柔弱与无力,已经淋漓精致的表现在了那些歪歪扭扭的一撇一捺上,我的心底甚至有些愠怒。十年的生活,十年的工作依然没有将我锤炼至坚硬。我该感谢上天的对我的眷顾,让我十年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如果每个人的一生真有命运之说,那我们最能做到就是平和、淡定、宽容,去认识和接受自己。

  一幅字写完,神清气爽写字,它不仅让你的大脑放空,也让你的心灵得到洗涤。远离手机,珍爱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