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公开听证 助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20

  为进一步规范羁押必要性案件办理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案件评估的全面、客观、公正,1220日,子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就马某故意伤害案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取意见。听证会邀请了公安办案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加。

   会上,首先由子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雷鸣对《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进行了讲解。

   随后,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对马某故意伤害案进行案情介绍,法律处理意见进行了分析,第三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对马某在诉讼期间是否存在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公安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会人员针对该案是否变更强制措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最后,通过评议,提出对犯罪嫌疑人马某进行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这是子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次公开审查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会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纷纷表示,此次听证会程序规范到位,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检察院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同时案件公开听证,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性和说服力,提升了办案质效,这样的公开听证要多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