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文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 2019-06-04

  “儿童节”你会怎样陪孩子度过?曾经有一个视频,媒体分别采访父母和孩子,问同一个问题:“儿童节”你想怎么给孩子过?父母的回答是给孩子买喜欢的玩具,孩子们的回答则是希望父母能够陪着自己。显然,父母根本就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是玩具?零食?我想都不是,孩子们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从前我们出门的时候如果不带现金就会没有“安全感”,而现在手机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手机陪伴我们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低头族”这一群体逐渐壮大。你是否曾注意到孩子渴望与你交流的眼神,孩子被拒绝后你是否看到了他那失落的眼神。作为父母,你是否静下心来想过:孩子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玩具、零食是冰冷的,没有感情的,孩子们想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说给你听,这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与孩子交流,可以更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帮助疏导心理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而孩子们是稚嫩的、脆弱的,更需要父母的精心呵护,父母的呵护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孩子的成长时间很短暂的,你总想着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以后有的是时间陪着孩子长大,但可能在你都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孩子早已长大。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要部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逐步升高,家庭教育缺失是一重要原因。前段时间有一个新闻:15岁少年性侵7岁女童后推下25楼 事后淡定买零食。 

   基本案情 

  2017年12月16日上午11点多,江苏省常州市某小区一楼的魏阿姨打开院门晒被子,一下子惊呆了,只见院子里俯卧着一个仅穿内衣裤的小女孩。魏阿姨惊叫一声跑出去,直奔小区保安室报案。一刻钟后,警车抵达现场,民警初步认定女孩是被强奸后高空坠楼摔死的。 通过对案发单元楼男性居民的DNA及指纹采集比对,警方确定该单元29楼的常小峰为重大嫌疑人,对其刑事拘留,并第一时间讯问。常小峰一开始矢口否认,后来交代了强奸小倩后将其从25楼推下的犯罪过程。 

  常小峰交代,上初中后进入青春期,对男女之间的事情很感兴趣。讯问笔录记载了他的交代:“对那方面的事儿很好奇,特别想试试,但又不敢跟女同学交往,学校不许谈恋爱。前段时间我在小区碰到她,听她奶奶叫她小倩,感觉她挺漂亮就跟她搭话。当时旁边有三个男孩踢足球,我说到公园去踢,他们都说好,小倩也跟着去了。回来时小倩骑自行车跑得飞快,一会儿就不见了,那天我就有强奸她的念头。  

  “这个星期五(案发前一天),我下楼去超市买东西,看到她一个人在玩。她主动过来跟我说话,叫我哥哥,邀我明天去她家。她家跟我家住一个单元,我答应了。当时我想要是强奸她的话,她会告诉她爸妈,得找个房间把她关起来,饿死她。  

  “第二天早上爸妈都上班了,我往自己床上铺上报纸,怕到时候弄脏床,妈妈会发现。我家住29楼,我沿楼梯走到25楼,那儿有一家过道的门没上锁,还没装修没人住。我踩着过道栏杆翻进厨房窗户进屋,从里面把第二道门打开,然后关好两道门去超市买早点吃。  

  “吃完早点回到单元楼下,我拨用户电话接通小倩家,是小倩接的。我问你家有人吗,她说没有。我走楼梯去找她,带她去了我家。我怕摄像头拍到我和她在一起,就让她另外乘一个电梯上楼。进到我房间,我用胶带贴住她眼睛……完了我把报纸团成一团扔出窗外,连同她的衣服抱起她,从楼梯走下去到25楼那家没装修的房子里,把她搬坐到厨房窗台上,解开绑她的绳子和胶带,轻轻一推。她往后倒了下去,应该是掉到一楼天井里。我关上窗户捡起绳子胶带,把门关好回家,把绳子胶带扔进下水道。后来我去超市买零食吃,还去了一楼和负一楼,想看看她死了没有,但是在那里看不到一楼天井。”  

 

   一直以来,大部分父母受我国传统思想束缚,羞于提“性”,耻于提“性”。幼童被性侵的新闻经常出现,很多受害人对一些行为真正的含义并不了解,很多幼童甚至不知道自己被性侵。很多人了解性知识都是通过“小黄片”“黄色小说”等淫秽物品,上述案例中的常小峰曾说:“爸爸经常打骂我,还当着我的面看手机上的黄片,我走到他身边他都不关掉视频还让我一起看……”这样的身教既毁了儿子,也严重伤害了另一个家庭,真是痛彻心扉的教训。处在青春期的常小峰不了解性知识,不能正确对待强烈的性欲望。如果常小峰的父母能够经常与其沟通交流,及时矫正常小峰的错误想法,给常小峰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受害人小倩不具备任何性防范意识,独自外出活动的自由度过大。如果受害人小倩的父母能够多与小倩交流,及时了解小倩的想法,提醒小倩保持和陌生人的距离,也许悲剧也不会发生。家既是爱的港湾,也是心理问题的温床。 我们的世界观、对自我的认识、对待他人的方式都与从小的家庭环境密切相关,所以,父母更应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放下手机多陪陪自己的孩子,不要让手机、忙碌的工作成为阻碍你与孩子之间的一道墙,这个“儿童节”,没有手机、没有工作,有的只是父母与孩子的欢声笑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