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公益诉讼】保护耕地红线 维护公共利益

发布时间: 2019-08-05

  2019年8月1日,延长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对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办事处七里村王梁沟后沟耕地被非法占用线索进行了调查。 

  

  

    

  经查,贾某某因经营需要将大量废炉渣堆放于七里村王梁沟后沟一号坝地,占用农耕地3.79亩,董某某因经营需要将大量废炉渣堆放于七里村王梁沟后沟二号坝地,占用农耕地4.68亩。民以食为天,耕地就是生命线!粮以地为本,耕地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根本保障,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现在仍然突出。面对我县耕地质量偏低的实际情况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历史进程的原因,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的形势更加严峻,确保耕地安全的任务更加紧迫,对于一个15万人口的发展中的贫困县 “切实保障国家耕地安全”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把“切实保障国家耕地红线安全”列为土地保护的首位。 

  面对保护耕地、守住红线、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福在全民的历史使命,延长县人民检察院对非法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在接到关于非法占用耕地的举报线索后及时采取行动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延长县国土资源局适时提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延长县国土资源局依法履行职责,为延长县的生态环境及坚守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农业基础稳固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人民群众的安康生活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