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读一本好书 写一篇心得】年轻干部如何实现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8-05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生动的再现了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总书记非凡的成长历程。总书记说“青年,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着的少年习近平值得我们年轻干部学习,梁家河的岁月值得我们充分思考--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上,如何才能实现自我成长、堪当重任?结合实际,笔者有以下感想。 

  

  

  

  年轻干部要勇于创新使好“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方法论,多次谈到做工作要坚持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年轻干部经常忙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甚至有为之累垮了身体却不知道做成了什么的情况,这说明年轻干部没有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也就是说没有用好“劲”。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眉毛胡子一把抓”会造成“按下葫芦浮起瓢”顾此失彼的局面,形成工作忙忙碌碌却效率不高的现象。年轻干部一定要统筹全局分析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着重解决紧迫性、急难险重问题,通过拉住“牛鼻子”拉动全局工作整体推进。 

  

  

  

  年轻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思想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年轻干部往往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也承受着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甚至有时候还要面临被围猎、捧杀的考验,承担着这样那样的委屈,那么,是什么支撑年轻干部做好一件又一件工作?这就是理想信念。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没有理想信念,很容易面对困难就会低下头去,面对失落就会败下阵来,更容易在一系列考验中迷失方向,丧失自我。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对党忠诚作为精神上的“定海神针”,听党话,跟党走。年轻干部抱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怕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考验。 

    

  年轻干部要心中有民扎稳“根”。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年轻干部大都是高学历,有些恃才傲物就忽视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忘记了自己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忘记了“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说“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就是告诫党员干部不要忘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时刻警醒,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做工作不能只坐在办公室,不能“拍脑袋决策”,要深入基层,躬下身子、放下架子听民生民愿,忧民所忧,想民所想,科学决策。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力量之源,年轻干部更要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总书记多次对年轻干部提出殷殷期望,这是党中央为新时期年轻干部成长注入的“强心剂”。年轻干部要铸好“魂”,用好“劲”,扎稳“根”,心中有阳光,手里有方法,脚下有力量,就能够在伟大的新时代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