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延长检察: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9-05

  2018年最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增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基本价值追求是给予被告人更多实体上的优待,提高刑事司法效率。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今年以来,延长县人民检察院经过认真探索,积极实践对17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根据案件情况建议适用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审理。

   

  为了进一步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延长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对办案检察官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认知能力进行培训外,在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的同时增加了告知认罪认罚从宽法律制度,并耐心讲解“认罪认罚从宽”的具体内容使得他们真正理解此项制度的意义值班律师在详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及时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和司法程序上的选择建议办案检察官在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对照相关法律条款,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主持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我院积极与县法院对接,使得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能够尽快审理。同时,我院还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座谈,邀请援助律师来院坐班,并设立了专门的律师值班室,制定了律师值班制度,方便值班律师阅卷和工作

   

  截止目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判决案件6人,全部在我院的量刑建议幅度内进行了当庭宣判。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有效实现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的目的,同时也促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办理,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下一步,我院将以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为指引,继续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不断丰富完善相关制度程序,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