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大力发扬新时代延安精神 做好基层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7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1935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步入新时代,延长县人民检察院大力挖掘延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打造延安检察品牌。

  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的延安有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等不利因素,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部队战时作战,闲时种地。多年下来,艰苦环境不但没有将根据地军民饿垮,红米饭,南瓜汤反而成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最终用血肉之躯,驱动了中国工农革命的隆隆战车。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说: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们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用实事求是来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延安时期逐步成熟并正式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这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

  

  延安精神的精髓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将延安精神融于实践 ,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带领梁家河的父老乡亲践行和发展了延安精神,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梁家河大学问就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体现在他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等方面。

  梁家河岁月是习总书记铸就以人民为中心伟大情怀的起源。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政治情怀。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经历,是一堂为民服务的生动课程,使我们了解了总书记服务群众、植根群众的工作方法。同时,通过梁家河七年的艰苦岁月,习总书记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农民生活感情的细微体察,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情怀深深扎根于总书记的心中。

  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绝对领导地位。认真学习贯彻好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立足宪法定位,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学习贯彻好监察法,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和对接监察机关工作,共同履行好反腐败职责,体现职能划转上的政治担当。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惩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坚决惩治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攻击等新型犯罪。紧紧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打击侵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管一切的原则,并落实主体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用铁一样的纪律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从根本上扭转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干警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切实筑牢干警拥护改革的思想根基,充满信心、满怀激情地投身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

  坚持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落实证据标准指引,加强对证据的审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坚决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打击各种犯罪,维护大局稳定。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能力,推动民行监督有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向党委请示汇报,力争党委的全力支持,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开展智慧检务工作,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司法监督公平公正,切实提高司法办案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