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延川检察】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5-30
    5月26日,延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董国璟带领由县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对延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晓艳陪同调研。

期间,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了马定邦同志故居的保护修缮情况,以及王家坪村新东方驾校占用耕地问题的整改恢复情况,并查阅了相关公益诉讼案卷档案资料。

之后,在县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人民监督员和环保、自然资源、林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会上,贺晓艳检察长从推动重点领域公益修复效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成效、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领域拓宽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18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成员及应邀人员根据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情况,分别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董国璟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能、范围,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检察机关要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发现机制和内部线索移送、案件交办、转办机制建设,要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外部协作机制,努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和办案协作等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公益诉讼工作力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制作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积极探索查办一些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公益诉讼案件,提高影响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意识,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延川建设,起到办理一案、示范一片、教育社会的警示作用,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贺晓艳检察长表示,延川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公益诉讼领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守护延川美好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文字:姬红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