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念好”一二三四”诀,唱响黄检新赞歌

发布时间: 2019-08-30

  近年来,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主责主业和重大工作部署,广开“互联网+”检察工作渠道,抓住“一个关键”,坚持“两个结合”,做到“三个到位”,把控“四个关系”,真正将优秀养成习惯、把卓越当做标准,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聚起了检察工作强大合力。2013年以来,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宣传五度、信息调研四度荣登全市检察系统目标责任考核首位,两度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两度被市检察院表彰为“检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高亚丽同志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通讯员,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8年度全市政法系统调研信息先进个人”。先后有17篇宣传稿件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陕西日报》等高层次纸质媒体刊发,在2018年度“陕西检察新媒体50强”评比活动中,黄龙检察微博、微信、头条号、新媒体作品、新媒体矩阵五个单项全部挺进全省十强,囊获所有奖项,这在全省县区院尚属唯一。  

    一、突出“一个关键”,用好“领”字诀 

  群雁高飞头雁领。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发挥喉舌作用,为检察工作发声亮剑,检察宣传工作愈显重要,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院杨春雷检察长也多次对检察宣传工作提出标准和要求,市院党组闻风即动、抓快动实,特别是刘惠生检察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用率先垂范吹响了全市检察系统检察宣传工作提档升级的冲锋号,延安检察宣传工作从垫底落后一举跃居全省前列,各县区院“追学赶比超”、“磨刀霍霍”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大氛围、大气候为黄龙检察宣传工作保持荣誉、实现跨跃增添了巨大压力。不变就要落后,黄龙县检察院紧紧抓住“领导”这个关键,最大限度地挖掘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检察长牵头抓总,带头抓宣传、带头管阵地、带头把导向,重大报道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舆情亲自处置,主动担当作为,把好宣传工作“方向盘”。主管领导也从策划到写稿,从制作到推介,全程参与、全程跟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员齐动手、人人都是宣传员”不再是空洞的口号,亮点工作、经验创新层出不穷。原任何武荣检察长,亲自动手写稿、主动放权加责,让检察宣传成为黄龙检察叫得响的老品牌,其撰写的《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看梁家河精神》一文头条号阅读量达6.7万次,转发1015次。潘振洲检察长虽到任时间不长,但对检察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倾力支持,亲自审定、把控方向,撰写的《亲历公益诉讼致力美丽黄龙》经黄龙检察微博发出后,阅读量1.7万。历任检察长的亲自包抓、亲历推动,得以使检察宣传无缝对接、荣誉在线,并透过一系列报道,让黄龙检察品牌形象伴随着黄龙热度、黄龙速度、黄龙现象进一步升温发酵,黄龙检察好声音也隔山过水、声名远播。 

   二、坚持“两个结合”,用好“铸”字诀 

   检察宣传是窗口、是喉舌、更是助推器,具有导向引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铸就“金字招牌”。一是调研宣传与党建引领相结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探索 “党建+”模式,深入开展“蜂巢式”五星级支部创建,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导,引导干警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落实上,全力打造“一部门一亮点”,公益诉讼着眼保护青山绿水、守护好黄龙山这颗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营造黄龙这方净土的风清气正,闯出了一条党建与调研宣传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黄龙检察新媒体工作室出品的《青春,这里是黄龙,我们为祖国歌唱》,经黄龙检察微博发出后,阅读量2万,向外界充分展示黄龙检察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二是调研宣传与检察业务相结合。突出服务司法办案、中心工作、检察改革等重点,深化检察宣传“一盘棋”,坚持“办案、宣传”两个担子一起压、两个任务一起抓,层层分解目标,细化责任到人,加强司法办案一线的宣传报道力度,多渠道、多方式传递检察声音,弘扬检察队伍正能量。《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对闫宏伟等24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提起公诉》一文,经黄龙检察头条发出后,阅读量1.7万,及时抓住了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事件,超前筹划、营造攻势,使案件进度在第一时间“纵横”网络,并被检察系统最为权威的自媒体高检院微博、高检院头条号上刊发、转发,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展现于广大群众眼前,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做到“三个到位”,用好“新”字诀 

  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坚持在实干中摸索、在摸索中提升,用人员职责、培训学习、督促激励三个到位保障人人事事有章可循,让想干者和能干者有干头、有奔头,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和精神追求,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精一件,形成良性循环,夯实干事创业基础。一是从更新宣传理念入手,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都是宣传阵地”的理念,整合内部力量,打造敬业负责的宣传工作主力军,坚持“责”字当头,尽心尽力履职、用心用力工作,从每早6:30的“早安”开始,到每晚22:00的“晚安”收官,一天接着一天干,并依托“主题突出、目标一致、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左右协作、总体推进”的网评员队伍,用铺天盖地的转赞评烘托气氛、打造声势。二是借助“他山之石”,采取请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培训,邀请报社记者来院上课指导新闻宣传稿件写作,同时选派干警到参加高检院组织的行政综合能力培训班,通过培训,干警写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能够针对各级媒体的用稿特点有针对性的投稿,将民众关心的日常生活典型案例以“工作札记”的形式投送,既提高上稿率,又提升宣传效果。如黄龙检察微博发布的【女检察官工作札记】《一次有温暖的讯问》,经黄龙检察微博发出后,阅读量3.5万,达到 “办好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抓住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在老百姓心中的认知感。三是将检察宣传和调研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考核,坚持每季度一检查、一通报,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从而有效地增强了紧迫感、激发了积极性,使调研宣传真正成为实践锻炼、施展才华的“舞台”,高产量写手高亚丽、新媒体小编张文姣在检察宣传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检察系统的宣传达人。 

  四、处理好“四个关系”,用好“行”字诀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奋力干。努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崇尚实干,既只争朝夕、艰苦奋斗,又稳扎稳打、不急不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笃行求实不懈怠,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强化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确保每条信息口径统一、权威可靠、真实无误。严格落实宣传报道审批制度,强化文字审核和保密检查,外宣材料一律主管检察长审核后经检察长定稿后才能报道,严把信息出口关和质量关,力争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的优秀信息出现在各主流媒体、网络平台上;二是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要求在撰写宣传材料时既准备用于内宣的简报、经验材料,又准备外宣的信息、通讯报道,坚持外宣内宣双管齐下、内外兼顾;三是处理好快与慢与外的关系。时效是调研宣传的生命力,加强创新信息宣传协作机制,实现工作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在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础上,深挖有价值的新闻材料,确保及时捕捉、挖掘、宣传;四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以点带面,以调研宣传为先导,多点发力,在创建检察业务品牌上下功夫,出成效,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黄龙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打造“延安检察”这个大品牌,树立“黄龙检察”小品牌,把调研宣传作为打造黄龙检察品牌、树立黄龙检察形象的切入点,使调研宣传真正成为干警锻炼提高的“舞台”,打造黄龙检察品牌的“拳头”,努力推出亮点特色,让小院也有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