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女检察官的工作札记】初心不改,在流年岸边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 2019-07-12

  雨下大了,清清泠泠,淅淅沥沥,微微的凉,漫进心里。 

  “走慢点。”下班路上,拉着老公的手,小心翼翼的走着,地上的积水浮起小小的气泡,随即漂移、破碎,心绪也变得惆怅起来…… 

  走出法庭,被告人刘某某的父母妻儿站在法院大门口,不舍地看押解的警车离开。刘某某的父亲身患疾病,已丧失劳动能力,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刻尽沧桑和无奈;母亲残疾,深陷的眼睛凄楚、迷茫;年轻的妻子眼圈泛红,一脸的稚嫩,她的怀里还抱着刚刚9个月大的孩子,而刘某某被刑事拘留时他们的孩子还没有出生。 

  见吉东霞副部长和我在大门口等车,刘某某一家人走了过来,特别真诚的和我俩说感谢,他们说黄龙人真的很好。我问他们什么时候回家,他们说路远,明天一早走。孩子伸手要我抱抱,小小纯净无暇的眼睛,揪起内心那块最柔软的地方,酸酸的、涩涩的。 

  就在庭审休庭时间,刘某某的妻子找到我,泪眼婆娑地说:“检察官,孩子醒了,你能不能帮忙给说说,让他抱抱孩子。”我是一名检察官,也是妻子、母亲,我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也相信法律的感情和温度。和法警沟通后,我带着她走进刑事审判庭旁的羁押室,刘某某一家三口在法警的看管下,隔着冰冷的铁栏杆,得以短暂相见。9个月了,孩子第一次见到爸爸,9个月了一个爸爸第一次抱抱自己孩子,他们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显得那么珍贵,我悄悄地关了门出去。 

  理智和情感开始激烈地交锋,我终究还是过于感性,我清楚自己一辈子都做不到铁血无情。我痛恨他们的上游犯罪诈骗一个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也痛恨年轻的他们企图通过掩饰隐瞒犯罪行为不劳而获,我悲悯的感慨,如果他们能够在铸成大错前及时收手,幡然悔悟该多好,可生活没有假如,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最终连最平凡的陪伴和守护都变得遥远,等刘某某出来时候他的孩子都要四岁了。 

  网络上有句话这么说:“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只有自己切身经历,才能深深体会。公正的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纵一个犯了错误的人。从拿到五本厚厚的卷宗,到当庭宣判,从对银行流水的一脸茫然,到一笔一笔通过加算,轻车熟路,这是吉东霞副部长给我独立学习办案的机会,我很珍惜。与我而言,是人生第一次,是开端,是起点,我充满仪式感的仔仔细细翻阅卷宗7遍,认真核对案卷中的每一个细节,直到开庭前的连续三个夜晚,我还在一遍一遍梳理卷宗中的问题,制作讯问提纲、举证、质证提纲、答辩提纲,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力做好。整个庭审,我的表现还不是那么尽善尽美,吉东霞副部长也对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指点,她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的帮助和支持,如涓涓细流,在我心底流淌,满心感激。 

  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有责任心;做一个有担当的检察官,有正气;做一个又情怀的检察人,有正能量!我不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可我希望自己带着感情去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我想把女检察官办案札记写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阅读,也不羁地希望用我的笔,挽救更多因无知、迷惘而滑向犯罪深渊的失足者,希望人间悲剧不再上演,希望刘某某能够真诚改造,早日与家人团圆,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候才是最永恒的承诺…… 

  惟愿初心不改,捻一指流韵,在流年岸边静待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