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斯人若彩虹 遇上方知有

发布时间: 2019-02-19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是李亮新闻作品集《亮眼》里的亲笔,她说:“几回回梦里忆往昔,一篇篇采访暖心田。每当笔下的文字坚实地帮助到他人时,那种写作时的焦虑瞬间化为乌有,一种叫做‘成就感’的东西涌上心头,熬夜之煎熬、咬文嚼字之痛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只剩下满心的欢喜,瞬间欢快如孩子。”收到亮亮寄来的快递,或感动、或启迪、或惊喜,迫不及待地打开,这是新年最好的礼物了。 

  腊月27,亮亮还在风雪中采访,即使忙碌,也没有忘记欣赏沿路的风景。我在电脑前为人代会报告做校对,与我而言第一次写人代会报告是尝试,是挑战,更是信任,不容丝毫马虎,起笔更是心怀敬畏与虔诚。我努力在标题和立意上不断打磨,从思想境界到遣词造句尽量立足实际又紧跟时代,尽量中规中矩又不落套俗路数,尽量平整对仗又照顾全局,修修剪剪直到最终的句点落下,初稿完成,颇为满足,心情也随之大好,虽深知在行家里手面前也算班门弄斧,让人贻笑大方,可总之也是2019年年初,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了。 

  进检察院第11个年头,在单位做文书也零零散散将近6年,公文写作跟师李专委、王检、冯检、何检等前辈多年,可悟性不高,不得要领,不见长进。每每看老公撰写的公文,思路清晰,结构整齐,简洁明了,卷舒自如,如行云流水,与其相较,自知相去甚远,便总会拿来学习,自己写完文字也都会找老公修改听取意见。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文字,有一种不可言说的小执着,文字与我,仿佛分不开了。喜欢写更喜欢读,从言情到历史,从散文到诗歌,从优秀法律文书到各种公文报告,从影评到新闻,从发言稿到调研,只要见到喜欢的更是反复又反复的阅读,记忆好词好段,遇到好书,也尽量买来用于收藏。 

  阅读除了让我沮丧于自己的粗鄙之外,也带给我许多快乐,前人的经验的确有很多值得借鉴,所思所想皆成文字,这也是相当有趣的事情,遇到高人能指点一二更是乐事。 

  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每天我都会给儿子读绘本,给他讲绘本里的好词好句,帮他积累.虽然我和老公并不富有,可我俩商量,多用钱来买书,我们读完,将来儿子也能读,儿子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孩子的孩子的孩子……他们都可以读。我也会微笑着幻想,成年累月的积累,如果真的有一天,能给儿子送一个小小“图书馆”,万一实现了,也算走向人生巅峰了,想想都让人兴奋不已。 

  “人代会报告我读了,挺不错的!”回家路上,老公不经意的说起。我写的公文,老公很少评论,更鲜有表扬了,一时之间倒让我些恍惚,忍不住笑出声,并不停的追问,是不是真的。 

  老公优秀、风趣且自信,无论是业务工作、写作、性格修养、亦或是经营我们的小家,或安静、或热烈、或憧憬,他一直在那里,给我一个方向,他奔跑,我追赶,我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因为我也想成为壮壮的榜样,成为与老公并肩同行的伙伴,与他相互欣赏,透过指尖的温暖,拥有属于我们的可爱又生机勃勃的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