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不忘初心 坚守本职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 2019-02-16

    

  不忘初心 坚守本职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集中学习研讨心得    黄龙县院 刘建设 

    

  按照市院部署和院党组的安排,全院干警于2019211日至213日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自己在政治思维和业务知识方面得到明显的收获和提高,感受到在多次学习教育活动中更加耳目一新,现就三天来的集中学习和研讨谈谈个人体会: 

  一、学习内容设计形式多样,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 

  首先,本次学习有习近平同志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时张军检察长、杨春雷检察长在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中、省领导在讲话中都谈及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具体职责任务明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履职,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其次,学习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进一步细化了检察机关的业务范围职能、职责、流程及检察人员的具体管理办法。最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式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更进一步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严以律己,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所以说从学习内容上来讲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大局又有细节,更加符合贴近检察工作的新时代实际,时代性、指导性、知识性、实用性、价值性都有兼容,立体涵盖。 

  二、通过学习,耳目清晰,收益颇丰。 

  三天的学习,短暂而充实,无论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的认识以及业务知识方面的重大修改都有了重新彻悟,习近平曾讲到,中国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最终的强起来,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当代世界大国在国际上的站位。引人注目,受人关注。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的讲话,更加鼓舞人心和斗志。在新的刑诉法修改后更进一步明确了检察职能和具体职责及重大司法体制改革后的工作方向。切合实际,意义深远,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与时代同行。通过学习令人茅塞顿开,倍感鼓舞,收获满满。 

  三、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官,以身作则,坚守本职,认真履行检察职责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研讨,自己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三天的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要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鞭策自己,古人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要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弥补个人业务短板,特别是新时代高科技的运用,对自己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更好的发挥检察职能,必须努力学习,向老同志学,向年轻同志学。“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不断更新自身知识架构,要增强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业务技能和本领,以身作则,坚守本职,按照院党组和市院业务部门的要求,锐意开拓,大胆创新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履行好、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年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更好的为群众执好法、服好务,为黄龙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