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世界读书日】一缕如兰的芬芳

发布时间: 2019-04-23

  一、二、三、四、五……轻轻地踩着方砖,从幼儿园送壮壮(儿子)上学出来。路边儿细茸茸、密丛丛的绿意簇簇拥拥的生长,自得其乐,清逸的野花不着修饰,没有一丝造作,怡悦地开放,天晴了,一切都自然地发荣和滋长。 

  昨晚,一口气读完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作为龙应台人生三书之一,以细腻的笔触写出了母亲对孩子的依恋,以及母子之间的无限温柔。龙应台是率性犀利的一枝笔,她的文章总有万丈豪情,然而《孩子你慢慢来》里龙应台是一个母亲,她与生命的本质和起点素面相对,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她说:“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成人的世界,就像不停快进的电影,不管多么没心没肺,似乎疲倦和焦虑都是曾经的某个自己,有时候也真的需要像对待故事里的孩子那样,让自己慢下来,慢慢耐心打磨自己,一切都会好的。 

  主管检察长和我约稿,世界读书日总该写些什么;同事小何送来领导批阅过的紧急通知,要按时上报相关材料;和公安局办案人员沟通案件情况;咳嗽一整晚的小家伙儿下午要篮球表演,老师再三强调不能迟到;微信群里通知要按时参加两会宣讲;检察教育培训网学习还没有完成……“嗯嗯,好的!”我都微笑着回答,不仅仅是因为礼貌,慢慢来,一步一步地走,百分百相信自己的纯净,于是做好现在,是对自身的修持,又何况生活也本该微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不能回答读书和行路哪个更重要,可两种方式都会带人走出困顿。很多时候,读书让自己可以躲在一方天地里,在嘈杂中抽身,与自己和解,即使步履匆匆,可那些聪慧与精彩,英明与穿透,如温暖的慰藉,在拈页时不觉展颜,困惑迎刃而解,瞬间舒展。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读书,已记不清楚,读书确是最好的风骨,让心若闲云般化繁为简,卷舒自如,在嘈杂之外寻觅一处静幽,在静幽中顿悟,在顿悟中珍惜,在珍惜中宁和,在宁和中濡染一缕如兰的芬芳。 

  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