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叶尔羌河畔的四彩色

发布时间: 2019-01-29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援疆工作也渐近尾声,浓浓的思乡情愫,随着南疆漫天飞舞的雪花如期而至。   

  这一年有太多的故事归于心灵,想起含辛茹苦一辈子已经离我远去的老母亲,无限的自责和愧疚涌上心间,酸涩无比,似乎“归心似箭”已经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可真的把离疆搬上日程,我又开始纠结,对这片用真心抚摸过的土地,我确有太多的牵挂和不舍……   

  前几日,随莎车县院新海副检察长到托木吾斯塘乡走访慰问,看到许多穿着单薄的孩子,心疼不已、一直惦念,遂想买些羽绒服,为这些孩子驱散冬日里的一丝严寒,也算是自己对这里热情的人民一点回馈吧。   

  1月28日,刚好是农历小年,一大早,我就和莎车县院派驻 托木吾斯塘乡十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尔逊江·斯麦提取得联系,迫不及待地赶往该村与吐尔逊江·斯麦提队长一起看望了4名贫困儿童。  

 

  走进5岁的毛兰江·吐尔孙尼牙孜家,简陋的房间里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外,什么都没有,孩子的母亲已去世,家里仅靠微薄的低保金过日子。见到我们来,孩子显得特别拘谨,小小的眼神有些迷茫。看到他冻伤的小脸,我赶紧拿出羽绒服给他穿上,孩子满满的期待从睁得大大的眼里溢出,他双颊微红、嘴唇微动,用标准的普通话连声说着:“谢谢叔叔”。站在一旁的毛兰江·吐尔孙尼牙孜的爷爷也很感动,拉着我的手连声说“共产党好,习近平亚克西,谢谢……” 

 

  我的心中不禁一暖,一段援疆路、一生天山情,自己小小的举动,抚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也让这样贫困的一家人看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暗下决心即使离疆,也会继续关注莎车,为莎车、为新疆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谢谢叔叔,这衣服真暖和……”7岁的阿布都哈利克·萨迪克激动地说到。   

  从毛兰江·吐尔孙尼牙孜家出来,我随吐尔逊江·斯麦提队长来到阿布都哈利克·萨迪克家,我们向他的母亲布阿西·胡达巴尔地说明来意后,他的母亲热情地张罗着给我们沏茶倒水。因病卧床休息的阿布都哈利克·萨迪克的脸上难掩兴奋,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我们,我慢慢走到孩子塌边,抚摸着他的小脸,孩子也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和我聊未来,……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奶奶全身瘫痪,爷爷精神残疾,是他用小小的肩膀与母亲布阿西·胡达巴尔地一起撑起这个苦难家庭明天的希望。 

 

  阿布都哈利克·萨迪克的坚强乐观深深感染了我,我勉励他要自强不息,在逆境中磨练意志,用阳光般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早日战胜病痛,回到学校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今天真的特别开心,也特别温暖,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我也要像叔叔一样,做个好人”,“谢谢叔叔,我长大了也要做检察官,帮助更多的人”7岁的布麦热木·吐尔孙和11岁的苏比努尔·吐热普接到羽绒服后分别说到。   

   红、蓝、粉、绿,四色鲜明的色调,明亮的色彩和孩子们天真无邪、又激昂乐观的笑脸,停留在叶尔羌河畔湛蓝的天空下,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烙印,永不磨灭。

    检察援疆荡涤了我的灵魂,虽然千言万语却难以细说。浮现在我眼前的,是莎车检察干警一刻不敢放松、不敢停歇,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无私和拼搏;是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的莎车人的淳朴善良和热情好客;是进疆后,陕西检察干警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交融,践行援疆使命的真情付出……   

  莎车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融入我的血液之中,为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激励我坚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